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孔院新闻 -> 正文

医学丝绸之路:医生,药物,疾病及医学知识

发布日期:2021-04-09  作者:孔院事业部 点击量:

当地时间3月29日18点, 由波恩孔子学院与纽伦堡—埃尔兰根孔子学院联合主办的“中国与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主题系列研讨会之第三场讲座“医学丝绸之路:医生,药物,疾病及医学知识”如期举行。萧婷教授(Angela Schottenhammer)应邀担任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波恩孔子学院院长助理李玮老师Wei Butter纽伦堡—埃尔兰根孔子学院德方院长徐燕博士Dr. Yan Xu-Lackner共同担任主持人。

15921

萧婷教授,德国著名汉学家,历史学家,比利时天主教鲁汶大学历史系教授,2000年取得慕尼黑大学授课资格。主要从事东亚历史,中国学以及日本史的研究工作。在汉学研究方面,萧婷教授重点关注历史上中国的对外交流,以及中国政治、经济、文化之间的交互关系。

本次讲座重点介绍了海上丝绸之路所带动的药物贸易,医学知识传播以及航海船队医生的实践经验。据史料记载,中国古代航海都会随船配备医务人员,以应对途中可能出现的各种疾病,如郑和下西洋每次都会有180名医生跟船航行。相比于西方国家对航海期间出现的各种疾病(如坏血病)的详细记载,中国航海史上关于此类疾病症状的描写却少之又少。萧教授对此解释道,究其原因,首先中国大多船队每次航行距离较短郑和下西洋除外,不像欧洲船队总是探索较远,欠开发的海区。其次,中国人非常讲究饮食健康,因此每次出海都会备足新鲜食材,如蔬菜水果,蔬菜水果富含维生素C,所以船员患败血症的几率自然就会小很多。除此之外中国人爱喝的绿茶也功不可没,绿茶其本身不仅富含维生素C,所含有的其他物质更是减缓了人体维生素C流失。通过海上丝绸之路,许多药材如香脂,樟脑,象牙粉,珍珠粉等等都经阿拉伯或伊朗商人之手传入中国,与之一同到来的还有其他国家的医学知识,回回药方便是其一。

此次讲座通过中国视角向各位听众展示了海上丝绸之路不仅带动了中国与周边国家的贸易往来,更促进了药材往来贸易,医学知识的交流传播以及中国古代医学事业的发展。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