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孔院新闻 -> 正文

“汉语桥”阿拉伯青年唱响《燃烧的雪花》——语言让世界心相通

发布日期:2021-04-09  作者:孔院事业部 点击量:

近日,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北京语言大学承办的“汉语桥”线上主题交流营——“新媒体里的趣味冬奥”成功结营。北京语言大学国际教育管理处力邀阿拉伯研究院、汉语国际教育学部、新闻学院、艺术学院共同组成优秀师资团队,为来自黎巴嫩、埃及、约旦、摩洛哥、毛里塔尼亚、巴勒斯坦、也门、沙特等不同国家的100余位学员组织了为期一周的线上交流活动。结营后学员们依依不舍,用美妙的歌声抒发情感,表达对中文的喜爱与对2022北京冬奥的祝福。 

北京语言大学一直致力于国际中文教育与中外人文交流。为让学员们从北京冬奥会出发,从了解中文到爱上中文,针对此次交流营,汉语国际教育学部设计了独特的纠音课,满足阿拉伯地区学员的实际应用需要。“让学员张开嘴”使得线上课堂的互动性大大加强,语言课课堂生动热闹,学员们沉浸其中,通过一遍遍跟读感受汉语的韵律之美。北京语言大学阿拉伯语专业是新中国成立后首批开设的阿语专业点之一,是国内最大的阿语人才培养基地之一。此次,阿拉伯研究院围绕冬奥会与新媒体趣味视频,以轻松活泼的Vlog形式,使用阿语,让镜头后的学员一起体验了一次社交媒体中冬奥会。新闻学院启用广播电视非线性后期编辑实验室,使用专业录制手法,以假设一名外国人来中国参加冬奥会为线索,全面介绍了当代中国常用的App,详实的教学素材最终编制在文化体验视频中,受到学员的一致欢迎。为寓教于乐,将唱歌学中文运用在此次交流营中,艺术学院邀请留学生加入课堂,运用实景课堂的模式,对冬奥会发布的主题曲《燃烧的雪花》进行了拆解教学,让学员们从动人的旋律中感受冬奥热情,最终收获了良好的学习效果。

4BFBE 

图:艺术学院录制冬奥主题曲《燃烧的雪花》实景课堂现场

来自黎巴嫩大学中文专业的武思维同学对当代中国十分感兴趣,她说:“我第一次去中国是参加2017年孔子学院的夏令营,在那里待了两个星期,我就爱上了这个美丽的、历史悠久的国家。因为疫情,我们所有人都宅在家里,但是能在线上参加这次活动我们都很高兴。”

4139D 

19岁的马琳琳来自约旦,她认为:“尤其重要的是,训练营向学生提供了明年即将举行的奥运会的有关的信息,包括体育馆,运动员,残奥会运动员,火炬手,体育偶像等等。此外,还介绍了奥运会中应用的与第五代人工智能有关的信息,并结合了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的有关信息。还有能够模拟现实的高科技VR眼镜,人们可以凭此在家中观看这些奥运会,仿佛身临其境。所有这些信息和视频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使我越来越热爱中国,并为实现自己的抱负而努力学习,激发了我争取机会观看奥运会的热情。”

695A9 

罗萨林来自埃及,她留言说:“很多人觉得中文的声调很难,但是以我来看声调就是我最喜欢学习的部分,我的声调也不是很标准,课程给了我这个机会调整声调,多亏了老师标准的发音。”

351C0 

正如黎巴嫩大学语言与翻译中心主任拉比耶.玛莎拉尼先生在发言中所说:“语言超越一切障碍,跨越任何文化、任何年龄,也是将来自不同国家的我们团结在一起的原因。我们都生活在一个日益多样化、文化不断扩展的世界里,跨文化读写能力已日益成为一种必需。汉语一直被认为是非常重要的语言,尤其是在当今国际商业世界中,汉语被不断的使用与传播。”

3BA08

学员们积极进取的学习态度得到黎巴嫩驻华大使馆大使米莉亚.贾布尔女士的关注,米莉亚大使一直关心中阿文化交流、关心人文与教育发展,她出席了开营仪式并致辞:“值此中黎建交50周年之际,我必须由衷地向北京语言大学致以谢意,尤其是国际教育办公室,感谢本次冬令营的组织人员给予了黎巴嫩学员在北京语言大学学习的机会。这是一次有关开放、了解其他文化、用爱与尊重与其他文化相识相知的良机。汉语是一门不论书写还是朗读都很优美的语言,就像阿拉伯语一样。 “汉语桥”项目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同学们要尽可能得从中受益。”

43E5C

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向阿拉伯地区同学们的踊跃参与表示热烈欢迎,向黎巴嫩驻华大使米莉亚.贾布尔女士、黎巴嫩大学语言与翻译中心主任拉比耶.玛莎拉尼先生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刘利校长说道:“希望同学们能够来有所学,学有所得,学有所长,长有所用;希望大家今后能把语言和文化作为工具和桥梁,为促进各国民相亲、心相通贡献作出自己的贡献;希望中阿青年能够通过交流,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携手在人类共同的家园建设、和平建设、发展建设中贡献自己的力量。经过这次线上交流活动,大家都成了北语的校友。欢迎大家在疫情之后,来到“小联合国”北京语言大学学习中文,感知中国。”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