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孔院新闻 -> 正文

中医:除了针灸还有什么?

发布日期:2021-07-01  作者:孔子学院 点击量:

当地时间6月14日星期一18:15分波恩孔子学院携手德国气功养生医学协会共同举办了名为“中医:除了针灸还有什么?”的主题线上讲座,协会成员田丽思博士(Dr. Med. Christa Zumfeld-Hüneburg)应邀担任本次讲座主讲人,波恩孔子学院德方执行院长叶翰识博士(Dr. Hannes Jedeck)担任主持人。

田丽思博士,麻醉学专业毕业,主攻疼痛治疗,擅长自然疗法,如中医针灸、按摩推拿、中草药治疗和中医食疗等。自1978年起,田博士师从北京中医药大学气功探讨所前所长焦国瑞先生,学习气功养生,掌握了太极十五式、八段锦、五禽戏等养生功法,并获得了气功养生课授课资质。其所属的德国气功养生医学协会自成立起就十分重视对于中国养生学的介绍,并先后多次出版了各类关于中国养生学的专著、宣传手册、教学影像片以及多种教学练功图解。

田博士在本次讲座上分别介绍了中医的针灸、艾灸、拔罐、推拿、中药、中医食疗、五行和气功。田博士认为,从中医角度看良好的饮食习惯是身体健康不可或缺的一个因素,我们可以通过调节饮食来改善身体状况,比如绿茶富含茶多酚,这些物质有助于抑制心血管疾病,更对癌症的预防与辅助治疗多有裨益。此外听众还了解到不同中药材的功效,如当归可活血通经,枸杞可补肝养肾,而山药则可强健脾胃。在中医学里五行金、木、水、火、土分别对应人体的心、肝、脾、肺、肾,脏腑之间相生相克,因此治疗疾病时,不仅要考虑病变的脏腑,还要根据脏腑之间的生克关系进行治疗,比如,若肝出现问题,则也需考虑补肾。田博士还进一步介绍了中医望、闻、问、切四种诊断方式,以及导致疾病的外因内因,如风寒,燥热,潮湿,忧虑,恐惧等等。

田博士通过本次讲座揭开了中医的神秘面纱,使得听众对中医的诊断、治疗方法以及中药材有了初步认识,激发了听众进一步了解与学习中医理论的兴趣,促进了中西医学的交流。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