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孔院新闻 -> 正文

云调研四川大熊猫栖息地,共探讨世界生物多样性

发布日期:2021-06-29  作者: 点击量:

 6月19日、20由北京语言大学联合梅书院共同举办“直播中国 连线世界”线上虚拟博览会活动这个“天府之国,熊猫之都”为主题线上直播进行到第三场120名中外营员同外景直播老师一起来到了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现场连线大熊猫保护工作者,学习大熊猫保护相关知识,了解与生物圈计划对世界动植物资源多样性的重要意义。

都江堰市统战部常务副部长何蓉介绍说,都江堰市所在的区域是世界上亚热带山地区动、植物资源保存最完整的地区之一,也是当之无愧的“大自然基因库”。良好的生态和适宜的气候,让大熊猫爱上了这里,从而造就了这里难得的“熊猫乐园”。让国宝们在这里繁衍生息,肆意生长,形成了都江堰山、水、道、熊猫交相辉映的美好画面和文化特质。


著名的大熊猫研究专家胡锦矗先生提出,在圈养大熊猫繁育技术取得长足进步的当下,把目光和精力投向大熊猫真正的家园——野外,是正确而急迫的选择。中国“熊猫人”的不断努力,截至202012月,全球人工圈养的大熊猫数量已达到633只;截至20213月,中国大熊猫野生种群增至1864只。为了让身在海外的学员们深入了解大熊猫及相关保护工作,项目团队提前相关视频课程;“直播中国”实地走进都江堰大熊猫基地,邀请四位大熊猫“奶爸、奶妈”,从“认识大熊猫”“大熊猫的迷惑行为熊猫青团”以及“大熊猫野化放归和大熊猫基因库”等方面与学员们进行了对话与研讨28岁的“熊猫爷爷”希梦、吸粉无数的“熊猫帅哥”酉酉、活泼好动的“功夫熊猫”组合晴天和壹壹直播中与学员们实时互动                                                                              


学习了解了大熊猫保护相关知识后,各国学员们在直播课上进行了关于大熊猫应该圈养还是野外放归的小组辩论赛。大家运用在直播课上学到知识以及自己找到的相关资料,展开了气氛热烈的辩论赛。

支持大熊猫应该人工圈养的学员们分别从大熊猫野外生存条件恶劣、人工圈养有利于保持熊猫种群数量稳定、放归野外可能会造成的不良后果等方面阐述了他们的观点。勇者班的蔡灵婕同学提到:现有熊猫数量野外存活率以及成熟的人工圈养技术老看圈养大熊猫更为稳妥支持大熊猫应该野外放归的学员认为大熊猫并不是人类的宠物,人类保护大熊猫应该充分发挥辅助作用帮助其在野外生存。贤者班的陈洋洋同学通过解释说明“圈养”一词的含义、引用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负责人张和民的言论、列举大熊猫野化放归成功案例、说明野化放归的科学实施步骤等方式,十分有力地为己方观点提供了支持。

在激烈的辩论中,大家交换了不同的观点也收获了别样的快乐。

最后,学员们还介绍了自己所在国家的珍稀动物,分享他们国家为保护世界生物多样性及生物的生存环境做出的努力。

马来西亚的许瑞哲、黄慧颖、郭昆霖、陈静而介绍了在马来西亚很珍贵的动物——长鼻猴马来貘。关于动物保护,郭昆霖同学说长鼻猴在马来西亚保护级别属于濒危,它们主要分布在马来西亚沙巴和砂拉越,因为这两个地区大部分的森林都已经被大量采伐所利用,长鼻猴本来就为数不多的栖息地就越变越少而且许多出自娱乐的目的所进行的非法捕杀也造成了长鼻猴的加速灭亡,在砂拉越长鼻猴的数量甚至不到1000只。郭昆霖也呼吁保护这些可爱动物


来自大洋洲新西兰的尹典坤同学分享了自己国家的“国宝”几维鸟这种鸟的羽毛像头发一样柔软,而且没有翅膀。正因为它们不会飞,所以它们产的鸟蛋就在地面上,很容易被其他动物吃掉,所以很珍稀。


非洲的蔡灵婕、黄品萱分别为大家介绍了黑犀牛和大象。黑犀牛和大象都是非洲五大物种之一黑犀牛的主要威胁就是当地的偷猎者,几乎每一天都会有犀牛被偷猎者捕获总体来说它们被保护还是不错的非洲的大象喜欢住在草原,以树叶为主要食物,平均寿命在70岁左右。



来自南美洲马奕莹介绍的是智利的马驼鹿。它的主要栖息地在安第斯山脉南部,分布的比较零散,所以也导致它们现在处于濒临灭绝的边缘。由于人们对它们的了解较少,所以很多人不知道它们属于濒危动物,所以它们可能也遭受过人类的杀害。智利跟阿根廷政府签署了保护马驼鹿的协议,但是因为马驼鹿分布零散,许多都不在保护区内,也难以寻找到,所以到2008年截止也只剩不到2000只。


关于鸟类,来自埃及的杨心旖介绍了白兀鹫。白兀鹫一般分布在南欧、北非、西亚和南亚等地。她说在大多数人眼里,兀鹫都是比较令人生厌的动物,但是在古埃及文化中,它是法老王的象征,被视为统治者的化身。它的外观在埃及的象形文字中也有记载,代表着永恒与不朽。埃及的女祭司在祭祀活动中也会穿着带有白兀鹫羽毛装饰的衣服,埃及人民也将它与母性、母爱与同情心这些美好的事物联系在一起。但是在某段时间内它们的数量急剧减少,可能跟人类对大自然的破坏有一定关系,例如中毒、触电死亡、食物短缺以及栖息地被占据等等。人类意识到这点之后也及时采取了保护措施,它们被列为了联合国保护动物,同时设立了国际兀鹫宣传日。为了提高人们对兀鹫的保护意识,还创建了兀鹫餐厅,专门为这些兀鹫提供事物,比如一些无污染的尸体等,也可以让游客观赏并了解兀鹫。



还有两位学员为我们介绍了海洋中的动物。秘鲁的罗梓健同学介绍的动物叫亚马逊河豚,也叫粉色豚它们住在亚马逊河长度可达到2.9米体重能超过170公斤头部可以以180度移动。现在它们非常稀有,能亲眼看到他们已经是非常幸运了因为它们的数量不超过一百甚至连七十都没有。粉色豚的灭绝原因是它们所居住的地方已经被严重污染了还有就是它们经常遭遇猎杀人类用它们的肉当作钓鱼的诱饵


德国的徐玉琪同学给大家介绍的动物是哺乳类动物——灰海豹。德国的灰海豹之前已经灭绝了,我们现在能看到的都是人工培养出来的。因为全球变暖导致的浮冰融化以及人类对他们生存环境的破坏使得它们的栖息地面积大幅度缩小,它们的数量也大幅度减少。后来人们渐渐意识到了这个问题,现在也采取了许多保护措施来保护灰海豹。


通过各国学员们的介绍,全球青少年们不仅认识了更多需要被关注的动物成员,也学习了解到世界各国为保护生物多样性以及生态环境而制定的保护措施。

下个周末,我们将开展以彩云之南,民族之乡为主题的直播课,一同去到云南昆明民族村,直播连线少数民族解说员,实地探访少数民族村寨的建筑风格、饮食风俗、服装、节日特色,了解少数民族在当代社会新生活

敬请期待!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