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督查整改 -> 正文

处级干部理论中心组第一组深入学习《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

发布日期:2018-07-26  作者:处理干部理论学习中心组一组 点击量:

7月17日上午,学校处级干部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组在综合楼915组织开展了集中学习,第一组召集人黄益方带领大家学习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精神,大家围绕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师思政工作这一主题,交流研讨了学习心得。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组成员由学校办公室、组织部、统战部、人事处、档案馆、国际教育中心等部门和单位的中层干部组成。大家交流研讨的内容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在《意见》出台的时代意义方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对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向往更加迫切。面对新方位、新征程、新使命,教师队伍建设还不能完全适应。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之中,面对新征程、新使命,人才的培养,教师的作用是关键的关键,教师是培养人才的人才。《意见》的出台,是适应新时代新要求、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学校要以《意见》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和教师成长发展规律,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努力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

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全面深化教师队伍建设,建设高水平的教师队伍,需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优先保障教师工作投入。对于高校来说,首先要确保教师队伍的相对稳定,在此基础上发挥高层次人才的引领作用,培育骨干支持型人才,进而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水平。要更加注重发挥教师党支部教育管理监督的作用,同时,要确保合同制教师与编内教师的思政工作同布署、同安排。从收入待遇和分配体制方面来说,如何在核定的工资总量内,建立体现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收入分配机制,是学校人事工作近阶段的重大课题。教师从事的是神圣高尚的事业,但同样需要面对高昂的生活成本。建设高水平的教师队伍,除了加强思想政治素质、提升向心力和凝聚力,也需要提升教师的社会地位和收入水平,从职务晋升、事业发展、生活保障等方面为教师打造坚实的支撑平台。人才是学校发展的基础,做好教师薪酬制度改革,提高教师收入,是提升教师队伍的社会地位的根本性举措。设计好教学岗、教学科研岗和科研岗等不同岗位人才之间的内部激励机制,激发起广大教职员工的积极性,也是推动学校又好又快发展的基础动力。

在师德建设方面,要着力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要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教师党支部和教师党员,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宣传引导凝聚师生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要挖掘师德典范,讲好师德故事,充分发挥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学校要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严把入口关,严格执行师德一票否决。师德有问题,学术水平再高,科研成果再多,也坚决不能进。要加强对教师的培训教育和考核,教师不仅要教书,更要育人,全面推进全员育人工作。要突出教师的主体地位,充分尊重教师的知情权和参与权,推进学校和二级教代会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突出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促进学校事业的更好发展。

在规章制度建设方面,《意见》中明确指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要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坚持依法治教、依法执教,坚持严格管理监督与激励关怀相结合。我校要结合规章制度清理工作,推进高校制度体系建设,保障教师合法权益,完善教师纠纷解决机制,坚持严格管理监督与激励关怀相结合,用现代大学制度为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保驾护航。

在提升教师专业素质方面,要结合学校实际,通过重点开展面向新入职教师和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训、加大对教师团队和教师国际研修支持力度、支持孔子学院教师和援外教师成长发展等方式,不断提升教师专业能力。要提升教师专业素质能力,时代在变,教育的方式也在变,课堂教学的组织形式、学生的学习方式也在发生变化,只有不断提升教师自身的专业能力,才能体现出教师的价值。要转变教师角色,在新课程理念的推动下,教师角色将由知识的传授者转变为学生学习的参与者、引导者、合作者和服务者,教师应在一个良好的合作交流的教学环境中,支持、帮助学生通过“自主学习活动”来促进新知识的生成。

在改善中心组学习形式方面,要破解工作和学习的矛盾,切实解决好“按要求学了没有、学了有什么效果”两大核心问题,将学习与研讨结合,加强成员间的交流,明确学习的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提高学习效果,做好学习成果的转化,真正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用。要结合国家出台的重大方针政策,将理论学习与政策研究相结合,围绕政策导向对学校发展的影响主题,从短期和长期、微观和宏观等方面进行利弊分析研究。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