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督查整改 -> 正文

北语处级理论干部中心组第四组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

发布日期:2018-07-27  作者:处级理论干部中心组第四组 点击量:

727日上午,学校处级干部理论中心组第四组在综合楼1006会议室组织召开会议,集体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精神。学习活动由理论学习组第四组组长郭鹏主持,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财务处、研究生院(研工部)全体处级干部参加了学习。

与会人员认真学习了《意见》全文,并围绕对文件的理解,结合学校发展和各自工作岗位,展开了认真、广泛的研讨。大家一致认为,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首次出台专门面向教师队伍建设的政策文件,《意见》具有重要意义,体现了党中央对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视,也提出了对教师队伍的总体要求和战略定位。《意见》提出的背景是我国教育水平整体提高,中华民族逐步走向伟大复兴,人民群众对教育生活的需求逐步增强。它为教师队伍明确了更高的定位,提出了更高的素质要求,制定了更高的标准,筹划了更高的待遇水平,明确了中国特色教师队伍建设的战略任务,强化了党对教师工作的领导体制,具有整体布局、高屋建瓴的作用。

从高校的具体工作出发,与会同志认为《意见》给予了高校工作方向上的指导。首先,我们必须要强化教师职业道德,真正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做到全过程、全方位、全员育人。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的同志还结合具体工作提出了对外派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对留学生的“知华友华”教育等问题的思考。其次,教师队伍建设要突出教学、科研业务能力的提升。研究生院的同志结合学校学科建设提出了我校传统对外汉语相关优势学科如何在“双一流”建设中发挥作用,新获批学位点如何更好加强教学能力建设等问题。再次,学校要通过人事制度改革和薪酬制度改革,增强教师队伍活力,提高教师的责任感,让教师乐于奉献、勇于承担。财务处的同志认为,《意见》为我们指明了很好的方向,同时,也需要进一步地去研究落地政策和配套办法,使这些好的顶层设计能够更加顺利地得以实施。

通过一上午的学习,理论四组的同志对《意见》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交流了学习的心得体会。大家表示,要从自身做起,做好学习成果转化,把学习心得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真正做到学有所得、学以致用。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