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静宜风暖,双清赤诚——北语人文社会科学学部青马班(第一期)香山志愿活动结束

发布日期:2021-10-13  作者:人文社会科学学部 点击量:

9月25日上午,在人文社会科学学部与香山公园管理处的共同推进下,人文社会科学学部青马班的同学们参加了香山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培训会。本次培训会旨在加深志愿者同学们对香山公园志愿服务工作的熟悉程度,增进对香山文化的理解,筑牢志愿服务精神,锤炼志愿服务能力,保障十一假期志愿服务质量。

会议伊始,香山公园经营管理科科员赵泽熙老师介绍了票务服务的相关信息,从公园开放时间、分级票价、购票流程、客服咨询方法和免票政策等内容作详细讲解。活动期间,志愿者们需配合维护门区检票入场秩序,引导游客排队购票、入园,做好游园秩序管理,营造良好的游园氛围。

香山公园保卫科主任赵学茹老师在安全层面向志愿者们提出几点要求。赵主任介绍了香山公园的文化背景,就国庆期间香山公园的安全形势进行了重点分析,并现场指导志愿者们灭火器等安全设施的使用方法。香山是一座历史悠久具有浓郁山林特色的市属公园,切实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对于公园展示皇家文化、红色文化、古建文化、园林文化,促进公园建设发展、保障职工和游人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十一假期进入旅游旺季且自然灾害风险增大,志愿者们更需提高安全警觉性。香山公园的安全工作以创建平安公园为主线,以“落实安全责任,防控安全隐患,践行安全规范,积极探索创新”为重点,以“防患发生各种事故”为目标,五防并举,全力以赴,强化防范意识,共筑平安香山。

香山公园服务三队讲解员管赛老师以红色建筑为线,向志愿者们梳理了公园红色文化脉络。他介绍到,香山是党中央和毛泽东进京最早居住和办公的地方,是党中央在人民解放战争走向全国胜利重大历史转折时期的指挥部,具有极为重要而特殊的历史地位。从双清别墅、来青轩,到思亲舍、白云亭,多处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跃然眼前,一幅红色历史长卷在志愿者面前徐徐展开。

随后,香山公园志愿者服务培训员张紫莹老师为志愿者们开展各岗位服务通用培训工作。通用培训分为志愿者基本知识、志愿者基本行为规范和志愿者岗位职责三个板块。志愿者们认真学习,仔细领会服务工作“志愿性、无偿性、公益性、组织性”的特征,理解志愿者“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服务理念,在未来的工作中身体力行,贯彻好“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服务精神。通过此次培训,志愿者们对香山志愿服务的岗前准备、仪容仪表、工作秩序、文明用语、岗位职责、应急处理、媒体采访和扶残助残等内容有了清晰的认知。

在培训会的尾声,香山公园志愿者服务的工作人员带领青马班志愿者们前往香山公园东门进行了室外的实践培训和现场讲解,参观具体工作地点,结合实际强调了志愿过程中的细节问题。工作人员感谢志愿者们对于管理处工作的帮助和支持,希望志愿者们能协助香山公园以整洁优美园区环境、文明有序的游园秩序、细致温暖的旅游体验迎接八方宾客。

9月25日上午,香山志愿服务活动培训会圆满结束。殷切期望青马班志愿者同学们能在国庆节假日期间协助香山公园做好公园游客服务工作,提升自己的实践能力,传递社会关爱,促进社会文明,为红色文化传承,旅游体验提升,文旅融合发展贡献青年力量。

9月27日上午,香山公园党团员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暨“两节一期”誓师大会于香山公园顺利召开,我校大学生志愿者2018级王一琳同学作为代表发言。她倡议,大学生要从我做起,积极做志愿服务精神的传承者,做传播香山文化的践行者,用奉献诠释青春使命。


2021年10月4日上午9:00,人文社会科学学部青马班学员一行十人前往香山公园管理处,开始为期一日的志愿服务活动。在9月25日的培训活动中,志愿者们已事先了解香山的历史文化背景与志愿服务基本内容。在香山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的介绍与引领下,进一步明确服务具体要求。本次志愿服务内容包括:公园东门入口检票处值守,协助工作人员疏散游客,帮助游客进行公众号线上购票,以及回答有关于票务和香山公园游览问题等工作。


此时恰逢国庆长假,来往游客络绎不绝,连绵阴雨与长时间的低温对于志愿者们来说更是一个挑战,正因为有着为人民服务,投身基层志愿服务的热情,越来越多问题的顺利解决,同学们很快适应了自身的志愿者角色,主动询问,认真解释,积极引导,在自己的岗位上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午饭与午休的轮班制保证了志愿者们更好地在岗在位切实为群众为游客朋友认真服务,排忧解难。

无数声感谢的话语萦绕耳畔,志愿者与群众之间真情交融。习总书记常说,“青年一代要肩负时代责任,高扬理想风帆,努力练好人生和事业的基本功”,他更加深情地强调,“要做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做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青马班成员们的这一次志愿服务活动,正是出于这样的希冀。走入群众,服务群众,尽管只是小小的一名志愿者岗位,只是简单的帮助与解答,就已经迈出了长远实践的重要一步。在真心与真心的交换,微笑与微笑的相映之中,志愿者们收获到了最珍贵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体会。

10月4日下午15:00,志愿者们结束了志愿服务工作,再度集结,沿着山路拾级而上,前往双清别墅东侧平房(原中央警卫处)参加微团课学习。

本次微团课以宣讲红色故事,弘扬红色精神为开端,香山公园管理处服务三队讲解员郭唯老师声情并茂的讲述,带领志愿者们穿越回70年前京郊的那所“劳动大学”。在了解“神秘的大学”的故事之后,香山公园管理处张紫莹老师以香山红色故事为抓手开展微团课理论学习教育。层峦叠翠环绕之下,同学们对于香山过去的历史与未来的使命有了更加生动形象的了解。

会上,人文青马班成员2020级彭姝桤同学作为志愿者代表发言。她引用习总书记所说的“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明确了大学生们在群众实践中的角色定位,解读了传承红色文化中新时代青年应有的的时代使命与责任。在讲话之后,同学们在讲解员带领下齐声诵读毛主席所写诗词《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并深情合唱《我和我的祖国》,歌声久久回荡在山林间。

随后,志愿者们跟随讲解员的步伐前往双清别墅、来青轩等重要红色遗迹参观学习。在实地探访过程中,一张张办公桌,一间间会客室,一叠叠床边书堆,向同学们诉说着可亲可爱的领导人们在香山的故事。香山发出的无数信报与邮件,传达的无数命令与决定,引领着解放战争走向全国胜利,更引领者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了伟大胜利,新中国的蓝图由此得以灿烂无比。

10月4日下午16:00,北京语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部青马班(第一期)香山志愿活动于双清别墅圆满结束。

在亲密联系与积极沟通之中,人文社会科学学部与香山公园管理处达成了友好的合作共建关系。双方党委书记的互访,大学生志愿者的积极输送,党建团设活动的宣传合作等工作积极开展,长期的共建合作机制彰显的是相同的情怀,“观乎人文,化成天下”的矢志不渝;实现的是相同的担负,“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使命职责;更拼搏的是相同的未来,“伟大复兴,富强兴盛”的大国之梦。

满目苍绿映入画卷的香山静静地俯卧在京城一角,历史烟云浩渺如烟。从千年之前大唐盛世首次记载下“香山寺”,到清代乾隆时代御笔亲题的无限荣华,八国联军的铁蹄无情践踏,时间的车轮滚滚向前,香山成为解放与建设新中国的红色标志,见证了无数伟人志士的奉献与牺牲。

人文社会科学学部的高度重视与香山公园管理处的合作参与共同促成了今日的重要一步。首届青马班,作为学部的重点建设项目,甫一诞生便具有着重大的发展意义,青马班成员们积极参与到香山志愿者项目中,为双方合作共建项目增添强有力的支撑。

在人文与香山的这一次合作中,青马班志愿者们迈出了重要的第一步。了解与认识,永远是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的第一步。“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习总书记曾经提及当代青年需要勇于“自找苦吃”,要在投身与奉献之中实现美好青春,完成香山的志愿服务,是青马班成员们的重要一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在未来,学部将与香山达成进一步的合作,继续前往这饱含红色历史与精神内涵的圣地,去实现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