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艺术学院张姣老师创作室内乐作品《空·蒙》并由中国-东盟当代乐团世界首演

发布日期:2021-10-13  作者:艺术学院 咸俞灵 点击量:


10月10日晚,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厅上演了“八桂幽响”中国-东盟当代乐团(China-ASEAN Contemporary Ensemble)第一届驻团作曲家原创作品音乐会。我校艺术学院音乐专业张姣老师,作为首批驻团作曲家,创作的室内乐作品《空·蒙》成功首演。音乐会当晚,广西艺术学院校长侯道辉,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院长蔡央,广西音协主席王朝瑞,东盟音乐周艺术总监、作曲家钟俊程等十余位领导、嘉宾出席了活动。

张姣老师的作品《空·蒙》为长笛、单簧管、小提琴、大提琴与打击乐而作,是张姣老师2021年4月应邀赴广西采风后创作而成,兼具广西地方文化色彩与现代音乐思维。题之“空蒙”,取自宋代诗人章岘的诗作《和李昇之夜游漓江上》——“月雾空蒙萤照水,霜风萧瑟鹭眠沙”的诗歌意境。作曲家通过与“水”相关的两部分音乐结构,阐述当代与历史传统中“人与自然”的对话。第一部分,对广西漓江山水的清幽景色进行勾勒,将壮族北路山歌“上下声”的音调特点以现代音乐组织手法融入其中,勾勒漓江之上“泛舟溪谷”“渔火微动”的自然景象;第二部分,受壮族民间史诗《布洛陀经诗》启发,以中国书法艺术中古老的书体——“写经体”为组织,表达壮族人对自然与祖先的崇拜之情。

音乐会上,10位青年作曲家的10部原创音乐作品齐齐亮相,为听众带来美的享受。张姣老师还在本场音乐会中担任指挥,同时受邀作为学术主持,以作曲家的身份为观众介绍每部音乐作品。这一新颖的艺术形式吸引了四百余观众到场。

“中国-东盟当代乐团”隶属于中国-东盟音乐周,是一支由广西艺术学院优秀青年演奏家及海内外优秀青年音乐家组成的职业乐团。“中国-东盟音乐周”是由广西艺术学院举办的国际性大型音乐文化交流活动,2012年开始筹备,至今已成功举办九届。中国-东盟当代乐团创立于2021年,旨在以立足当代,以推广国内外优秀音乐作品和挖掘民族民间音乐为传播使命,打造并推广兼具地域人文色彩和鲜明时代精神的优秀当代音乐作品。乐团关注青年作曲家、演奏家的成长,以每年定期举行“优秀作曲家创作实践项目”为艺术特色。“八桂幽响”音乐会上演的十部新音乐作品均为世界首演,并计划于杭州现代音乐节、中国-东盟音乐周等国际性音乐文化活动再次演出。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