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语言科学院2021年科研报告会举办

发布日期:2021-12-31  作者:语言科学院 翟占国 点击量:

12月27日,语言科学院2021年科研报告会在综合楼1211会议室顺利举办。北京语言大学党委副书记魏晖,校长助理、校党委研究生院处长、汉语国际教育学部主任郭鹏,科研处处长张健及学校有关职能部门和部分教学科研单位领导、嘉宾出席了报告会。

报告会开幕式由语言科学院副院长黄伟主持。语言科学院院长曹文首先向各位领导、嘉宾及老师、同学的到来表示了诚挚的欢迎。科研处处长张健随后致辞。张健处长回顾并肯定了语言科学院“十三五”期间的科研成绩,也对语科院“十四五”期间的科研发展表达了期许。最后,校党委副书记魏晖致辞。在肯定语科院科研成绩的同时,魏晖副书记着重对语言科学院未来的发展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将科研发展与提高政治能力相结合,准确研判形势、找准科研方向并把重大研究落实好、完成好;二是增强服务能力,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重点围绕推广和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助力乡村振兴、提高国民语言文化素养、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建设等做好顶层设计和选题规划;三是强化攻关能力,大团队协作、集体攻关。

全体与会人员在梧桐礼堂前合影留念后,在语科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赵日新教授主持下,大会报告开始举行。大会报告人分别为章黄学术理论研究所冯胜利教授、语音研究所马秋武教授、语言资源研究所黄晓东研究员。三位学者分别以《论节奏的生理属性》《语调语法的分析与探索——从<语调音系学>(第二版)的翻译谈起》《吴语婺州方言中的“是何”类疑问代词考察》为题作了精彩的演讲。此后的分组报告中,语科院16位科研人员以严谨的论证向与会师生分享了各自研究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每场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都会就相关报告论题展开热烈讨论,学术气氛十分浓厚。

会议闭幕式由语言科学院副院长黄伟主持。冯胜利教授、施春宏研究员及石绍浪、麻晓芳老师分别分享了参加此次报告会的感受。最后,党总支书记彭恒利对参加本次科研报告会的各位老师及会务组的师生表达了感谢,并表示本次科研报告会为语科院“十四五”发展开了个好头,希望语科院未来能取得更多佳绩。至此,语言科学院2021年科研报告会顺利闭幕。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