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凝心聚力,共话发展,提升育人实效 | 北语召开学生社会实践领导小组暨学生社团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发布日期:2022-06-15  作者:校团委 李可心 田红霞 点击量:

为推动学生社会实践的创新发展和学生社团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切实提升育人实效,6月10日下午,我校召开学生社会实践领导小组暨学生社团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北京语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黄益方,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各学生培养单位代表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校团委书记张晴主持。

黄益方副校长就社会实践和学生社团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充分发挥社会实践和学生社团的育人作用。学生社团与社会实践分别作为第二、第三课堂,对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至关重要,全校上下要形成合力,发挥好社会实践和学生社团的育人作用。二是要进一步扩大学生的参与面,提高教职工的参与度。鼓励带动更多的同学参与社会实践、加入学生社团,并建立激励机制,动员更多的教师参与到社会实践和学生社团的指导工作中来。三是要切实提高社会实践和学生社团的工作水平和实效性,推动社会实践的课程化建设,将社会实践与社团工作与专业优势、学生需求及社会热点相结合,发挥学校特色,取得更优秀的育人成果。

校团委实践教育中心邹泺铱老师介绍了学生社会实践工作督查以及本学年暑期社会实践相关情况。她指出,学生社会实践工作存在课程化和规范化方面建设不足、教师参与指导学生社会实践机制不够完善、学生社会实践品牌项目不够突出和社会实践成果转换机制不够完善等问题。她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考虑与改进办法:进一步加强学生社会实践课程化规范化建设、健全教师参与指导学生社会实践机制、细化学生实践项目化管理制度,探索将教师指导学生社会实践取得的优秀成果纳入职称评聘认定成果序列的方法,推动学生社会实践与教师思政、课程思政建设紧密结合。

校团委社团发展与管理中心副主任赵陶然汇报了我校社团管理工作及社团活动情况,介绍了监察评优标准及年度优秀社团的评优情况。

校团委社团发展与管理中心主任朱凌泽老师就学生社团建设情况进行总体介绍,并依据兄弟院校的经验做法,提出下一步社团业务指导单位的工作重点:每学年召开一次社团研究会议、明确学生社团工作第一责任人、参与社团指导教师选拔工作、每学年参与一次社团活动等。

与会的领导老师围绕“如何提高学生社会实践实效性和促进学生社团健康发展”进行发言,各位老师结合自身工作经验为共同做好社会实践和学生社团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宣传部黄展老师对近三年的社会实践和学生社团工作进行了总结,希望今后的社会实践和社团工作能够开拓新思路,尝试新途径。学工部武玉洲老师提出要将学生的社会实践与所学专业以及职业生涯规划相结合。研工部刘洁老师建议可以把社会实践和硕士研究生的专业实践相结合,建立人才培养新模式。科研处刘志敬老师建议要加强与公司和机构的合作,使学生在社会实践中提升专业能力。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蔺劼老师建议针对学生社团管理和作用发挥等方面,制定相应工作目标和评估考核标准。教师工作部张坤老师提出要将教师思政与学生思政相结合,鼓励青年教师加入到社会实践中来。人事处李方延老师充分肯定了社会实践和学生社团的育人作用,并就教师激励机制的完善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国际关系学院王秋生老师认为把社团管理下放到二级指导单位是一个很好的尝试,能够发挥学院的特色优势和主观能动性。外国语学部刘洁老师提出应该吸引更多的专业教师参与到社会实践中来,做出更多具有北语特色的优秀品牌。文学院张阳老师建议加强整体规划和设计,把社会实践与教学实践、职业生涯规划和学科评估等结合起来。新闻传播学院杨天乔老师建议要加强全校性的统筹规划,结合学校专业特色引导学生的社会实践,形成“社会实践促学习,学习成果帮实践”的良好导向。教务处刘宝霞老师提出要进一步发挥学生社团在学科竞赛中的作用,达到以赛促学的目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杜运辉老师指出要提升学术性,加强社会实践的学术含量。教师教育学院马铖老师提出应加强社团与各级团委和院系的合作,提升管理效率。体育教学部刘坤老师提出应进一步发挥学生社团的作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为我校学生社会实践和学生社团工作的开展提供了精准指导,为立德树人工作取得更好的实效奠定了坚实基础。校团委及各部门各单位将进一步加强沟通与协作,形成合力,多措并举提升育人实效,扎实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培养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