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精彩来园 -> 正文

外国语学部英语学院第五届Harmonic-Voice“和声”英文影视配音大赛决赛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2-11-02  作者:外国语学部 英语学院 点击量:

10月27日晚7点,北京语言大学外国语学部英语学院第五届“Harmonic Voice”英文影视配音大赛决赛于主南219教室正式拉开序幕。出席本次比赛的嘉宾和评委有:岳晶晶老师、李欣老师、毛星月老师、唐诗琪老师、王振泽学长、郝思佳学姐。

本次比赛分为三个环节,每队首先围绕主题“Fearlessness”进行半分钟的阐释,表达自己对主题的理解。接着,全队成员对已选定的影视片段进行五分钟的定题配音。在第三个环节,各组选手随机抽取影视片段并在15分钟内进行准备,随后在现场进行即兴配音。

在第一环节中,六组同学分别就主题进行了简短有力的阐述,表达了自己对于无畏的理解。随着音频缓缓响起,第一组选手为我们带来了《魔法满屋》的配音表演。没有魔法的米拉贝一直遭受嫌弃,但是她用直面自己内心的无畏勇气寻找到了自我。在第一组选手声情并茂的演绎中,我们进一步感受到他们对于无畏的理解。

欢乐的氛围还未消散,第二组同学已经用活泼灵动的表演将观众们带到了《疯狂动物城》的世界。尽管面对众多肉食动物的质疑与否定,小兔子朱迪仍旧怀揣坚定的信念,勇敢追求成为兔子警官的梦想。第二组同学以激情四射的演绎表达了他们眼中的无畏:是否无畏不是由体型大小决定的,只要内心强大,再娇小的身体也可以迸发出令人意想不到的巨大能量。

紧接着,我们迎来了第三组《花木兰》的精彩演绎。家人的反对、邻居的嘲讽、社会风气的束缚……面对如此之多的阻挠,木兰以无畏的勇气突破重重压力,替父从军,最终获得了所有人的尊重与理解。这组同学从多个角度出发,将群像与具像相结合,向我们展示出了一个无畏女子的英勇与魄力。

之后,第四组同学带着《狮子王》片段上场了。广袤的草原、复杂的动物世界,第四组同学以灵活多变的声音塑造不尽相同的动物角色,带我们感受小狮子与老狮王之间的传承与亲情,用温馨的对话展现了小狮子辛巴的成长与无畏。

随后,第五组同学向我们呈现了《里约大冒险》的精彩片段。团队组员们用充满活力的声音展现了小鸟们的灵动与可爱,不时的惊叫和坚定的语气更将小鸟们斗士一般的形象塑造得无可挑剔。里奥面对困境逆流而上、永不言败,最终打败邪恶。

最后出场的第六组带来了《哈利波特》的紧张片段,多比用生命追求着平等与自由,用无畏的精神克服着命运的不公,用行动夺取下属于自己的权利。扣人心弦的情节与精彩绝伦的演绎博得了大家的掌声,生动诠释了无畏的意义。

每组在定题配音后,接着向大家呈现即兴配音片段。选手们运用自己灵活的配音技巧将一幕幕经典片段展现在眼前。在六组精彩的即兴表演中,我们看到了《驯龙高手》里年轻的维京勇士与其他勇士相互配合,共同保卫家园;《海底总动员》中鱼群在尼莫的带领下逃离人类的捕杀;《守护者联盟》中杰克敢于直面自己的恐惧,将其化为的战胜困难的力量;《疯狂外星人》中勇猛果敢、敢于打破规则的小欧,带领船员们团结一致、走向未来;《马达加斯加的企鹅》中团结协作、敢于冒险挑战的企鹅小分队向困难挑发起战;以及《超能陆战队》中智勇双全的天才少年小宏用磁铁机器人赢得比赛……在短短几分钟里,选手们充分展现出了自己的实力与热情。整场环节精彩纷呈,为现场评委们带来了一个又一个惊喜。

在配音表演结束后,岳晶晶老师和李欣老师对六组同学的表演先后进行了点评。岳晶晶老师首先肯定了各组同学的精彩表演和积极准备,并对各组分别提出了宝贵建议。老师亲切地提醒各位同学平衡好发音与情绪、注重角色的呼应与定位,提高配音的细节完成度和背景的丰富度,将自己真正代入角色。接着,老师提及选材的多样,希望同学们在接下来的学习中更好地体悟声音的魅力。

随后,李欣老师赞扬了选手们所呈现的感染力和表现力,并指出配音考验了一定的演绎再现能力,同学们需要注意语音语调的准确性,将音质与素材的更好地贴合,从而提升舞台上的张力和吸引力。

最后,最紧张和激动的环节——颁奖环节终于来临,让我们恭喜以下获奖队伍:

三等奖:

布鲁诺的亲戚们队、快乐配音小队、六朵金花队

二等奖:

配音女王gogogo队、你的扫帚只能清扫垃圾队

一等奖:

木兰女兵队

至此,英语学院第五届“Harmonic Voice”英文影视配音大赛圆满结束。通过本次比赛,同学们在角色中感受声音的魅力,体会表演的乐趣,提升自己的发音技巧,更在一场场剧情表演中深刻理解了“无畏”真正的意义。最后,感谢老师们和同学们的支持与付出,我们明年再见!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