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北语教师在海外】学习语言,传递友谊

发布日期:2019-03-11  作者: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孔院院长 居峰 点击量:

  转眼间我在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孔子学院工作已经满2年,作为孔院的一名新兵,回首有以下几点与孔院战友互勉。

  “固基”:孔院发展的根基还是在各层次的语言教学,谢大孔院从2007年初创时期的12个班143名学生发展到2018年的206个班2942名学生,靠的就是优秀的教师和有质量的教学,让当地民众了解、学习汉语,并重点推动中小学及学前汉语教学与研究,成立汉语语言习得研究中心,开展针对英国当地婴幼儿(6个月至3岁)的语言习得研究,设立中英亲子双语学习班,计划招收博士后。

  同时,教学活动中重视本土化发展。2010年开发本土教材《汉语入门》,2013年开发本土教材《生存汉语》,2018年开发本土汉语教辅材料《会飞的青蛙》《嘟嘟家的后花园》。并积极从当地中小学中聘请本土汉语教师在孔院任教,历年人数一直多于汉办派遣教师,从2015年至今每年同期在岗本土教师人数在35人左右,同期汉办派遣教师只有9人左右。

  “架桥”:通过各种渠道,将中英之间互惠的元素介绍给对方,除语言、文化元素外,更注重工业、商业、医疗、教育等领域中的具体元素。

搭建工业发展特色平台,孔院积极推动谢菲尔德大学先进制造研究中心(AMRC)与中国工业企业的合作;2017年,孔院还系统翻译了英国2010年至2015年国家计划“提升英国制造业能力的咨询报告”;2018年,孔院与新华社伦敦分社合作,推出3篇专稿,介绍谢菲尔德大学在谢菲尔德市经济转型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文章,以求对中国相关工业城市经济转型起到启示作用,并撰写“谢菲尔德大学在谢菲尔德市经济转型中的作用”材料,在新华社内参上刊发,提交中央领导。

建立“谢菲尔德——孔子中英商务门户”,旨在把谢菲尔德打造成为英格兰北部中国企业的落户中心。20172018年孔院与合作方共举办了27场各类型的商务活动,帮助中英商务人士与企业更好地了解对方。

2017年,在谢菲尔德市与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合作举办Horasis中国年会上,获评“最佳中国合作奖”。2018年,成立中英商务研究中心,旨在运用最新中英商务研究智力成果,服务和促进中英之间的商贸、文化、语言交流。

促进医疗领域合作,介绍谢大医学先进制造研究中心、辅助科技与互联健康中心,与清华大学未来实验室讨论在人工智能辅助医疗培训方面的合作,促进北大人民医院与谢大医学院的合作,宁夏卫生健康委员会与谢菲医疗体系的合作。

互通:多方式的推动双方之间的了解与互信。20172018年,连续两年承办为期三个月的教育部语言文字中青年学者出国研修项目,为国内培养语言文字急需人才,服务语言文字事业的科学发展。面向香港城市大学,开办“沉浸式语言与文化(CALI)暑期培训”项目。与香港三联书店合作,向谢大图书馆及孔院捐赠1217册,价值14万港币的图书。举办中英大学校长对话活动,邀请谢大校长与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进行对话,新华社伦敦分社社长主持活动。联合驻英使馆教育处举办2018年孔子学院(课堂)教师节招待会。承办2018年度全英及爱尔兰孔子学院年会及汉办公派教师培训会。

融入融入大学,推动谢大校长主动发声,支持孔院发展。谢大校长是英国爵士、皇家学会院士,有较高的社会地位及重要影响力,2016年,孔院推动凯思爵士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孔子学院:照亮彼此的一束光”,提出孔院是中英人文交流的架桥人的观点。

2017年,在新华社刊发专访文章《大学是英中两国交流与合作的桥梁》,并针对英国金融时报刊发质疑孔院工作的文章,在金融时报发文反驳质疑。并在新华出版社出版融通大道——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校长论中国专著。

2018年,校长更是在不同媒体和场合共发表9篇支持中英加强互信、融通、合作的文章与演讲,表明“孔子学院是沟通中英两国的桥梁,孔子学院只要不断促进文化间的相互理解,不断满足当地社区的需求,便无畏一切无中生有的质疑”的核心观点。

“互助”:对孔院主体的定位在于孔院是独立的,而不独属中方外方,角度和立场的不同往往是问题产生的根源,应是各取所需互惠共赢。通过孔院,外方学习了语言,中方传递了友谊,作为民间大使,当地社区民众通过孔院,感受到了中国的友善和奉献。中国能教给世界的东西很多,但世界也需要关心中国的利益,通过孔院建立起来的友谊和信任,为中外双方提供了极好的协作机会,共同应对未来挑战。

  “未来”:中国梦与英国梦、美国梦或非洲梦并无不同。我们都希望给自己的儿孙们最好的未来,并为他们构建一个和平繁荣的世界。孔院能协助搭建中国和世界之间的桥梁,使大家共同的梦想成为可能,这是“国”与“家”的共同未来。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