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北语教师在海外】在伊斯兰堡孔院的一天

发布日期:2019-09-19  作者:阿衣江·巴哈提汗 伊斯兰堡孔院专职教师 点击量:

 一大清早,我梳洗完毕,刚把宿舍门打开,门口已经站着我昨天约好来家里的学生明月。她是我五级班的学生,昨天刚参加完汉语桥的海选比赛,获得了海选赛第一名的成绩。过去的一个月,我几乎天天让她早上来我宿舍,从备课的时间里硬是挤出时间给她和她妹妹星星俩人辅导演讲稿,辅导才艺。我们班有六个人决定参加汉语桥,六个孩子的演讲稿都是我帮着把关润色,然后再一个个抽空辅导他们的舞台风范、发音等等。昨天的海选中,这六个学生里有四个入选半决赛。我当然是由衷地替他们高兴,但是同时也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因为下一次的比赛难度更大。昨晚回来我连夜又帮明月修改了她的稿子,改到我觉得适合决赛水平为止。每天早上陪学生一对一练习发音是最熬人的活。明月因为是五级(下)的水平,在我的班上已经一年了,所以发音稍微好些,但是星星的水平稍差些,几乎是四个声调全都发不对,完全洋腔洋调。有一次我在宿舍里给星星纠正她的发音,同事路过门口,听到了,进来坐了一会儿,走得时候,满脸无奈地说:“我太同情你了,这要纠正到何年何月才能纠正过来,得了,你先熬着,我去做饭了。”我这时才意识到已经是中午一点多了。我赶紧结束了当天上午的辅导,让星星也休息会,我快速炒了一个菜,让星星吃完午饭再回家休息会,下午再来上我的四个小时的课。就这样,魔鬼般地一个月训练,才能有汉语桥海选时她的脱颖而出。她站在台上简直太有范儿了,所有平时经常见她来我宿舍的同事都惊呆了,因为她不仅汉语流利,而且对茶艺的知识讲得头头是道,站在台上充满了自信。我仿佛看到了自己的亲妹妹出息了一样的开心。

下午的课堂上依然是欢声笑语,我们班汉语说话速度最快的小帅哥给大家来了一段即兴绕口令“玲珑塔”。我顺势就教了他如何使用快板,并用快板给他打节奏。这段绕口令是上周五我留给他们的周末口语练习。从他流利清晰而且标准快速的背诵中我可以看到这个名叫纳珩的阳光大男孩回家肯定是下了一番功夫的。当然我在班里的群里也发了自己快速朗读这段整整两页纸的绕口令录音,并鼓励学生们挑战老师的速度。

接下来,出现了戏剧性的转折。在我们的课进行到还剩下最后半小时时,校方派人通知我,我的教室要安装一个设备,所以需要我立即挪学生到另一个地方上课。但是那时所有的教室都在上课。所以我立即联系了办公室巴方助理帮我把会议室打开。我和学生用最快的速度“转战”到了会议室。在一阵换教室的骚乱过去后,学生都有些兴奋,而且因为会议室没有黑板,没有电视可以使用PPT。我就安排学生做课后练习。这时有个学生给“人物”这个词造句时举了个例子,用的是巴基斯坦古代的一对青年人物的爱情故事。我听他详细讲了这对情侣的爱情故事。然后,我发现学生们似乎也对古代爱情故事相当感兴趣。况且因为换教室了,大家学习的思路似乎也被打乱了。于是我就顺着这个学生讲的故事,给学生讲了一个中国的爱情故事,我选择的是小龙女和杨过的故事。大家听得津津有味,有好几次我提醒大家快下课,要不明天再继续吧,可是学生都特别不愿意下课。正当讲到杨过在断肠崖看到那行小龙女写的“十六年后,在此重聚,夫妻情深,勿失信约”时,锁门的保安来了,意思是他该下班了。我一看时间,我们的故事都讲到了晚上7点了。我说明天再讲吧,可是学生说,那我们去操场上把故事听完再回家吧。大家一致欢呼。我一看大家这么喜欢听老师讲中国古代的故事,于是就决定满足他们的愿望。在听到最后,杨过在绝情谷底与小龙女终于重聚时,学生汗巴宝悠悠地问了一句,“老师,那后来郭襄怎么样了?”我看着他期盼的眼神,说,“她终生未嫁”。汗巴宝说“太可惜了!”但是其他学生都说很开心听到杨过和小龙女重聚。

在操场上和学生们告别之后,明月跟着我来到宿舍,因为早上她在我家练稿子发音到11点离开的,下午又来上我的课,这中间根本没时间给她纠正才艺舞蹈的动作。于是我和她约好晚上下了课一起练习。等明月走了,我已经是精疲力尽了。我就让明月快点回家休息,这孩子有一次突然晕倒了,我急忙带她赶到伊堡的华人医院,请大夫给她验血检查之后说是因为营养极度缺乏导致贫血。我之后听她大姐说明月和星星俩姐妹每天忙完孔院的学习,还得做各种兼职,教中国留学生英语,给中国公司当翻译。所以她俩有时一天只吃一顿饭。每天这么大强度的工作和学习任务,这也太拼命了。我也知道明月家里家境不好,于是帮明月付了医药费之后,带她去吃了一顿丰盛的晚饭,并且嘱咐她以后一定要按时吃饭,无论多忙,饭必须得吃。她笑笑说:“老师,我喜欢去你宿舍,因为你冰箱里总有很多水果和吃的,我家里就是想吃也吃不起。”我笑了,“以后饿了就找老师吧,可千万别再晕倒了。”

晚上我检查完学生的作业,又花了些时间准备第二天的课,等我忙完,已经快要十二点了。这就是我的一天。在伊斯兰宝孔院的日子,非常充实,平时每天四个小时的课之外,还有很多文化活动,很多时候忙着忙着就会有种忘了自己是在国外,感觉身边的学生就是亲人,身边的同事就是家人。因为我醒来第一个念头想的就是这些巴基斯坦的大孩子们,睡前念叨得也是这群让人欢喜让人忧的孩子们。

在伊堡孔院作志愿者已经5年了,从来到巴基斯坦教汉语时算起都已经8年了。这八年的时间,我从一个25岁的朝气蓬勃的青年,变成了一个有情怀、有担当、有经验的汉语传播者,一路走来也是风风雨雨。国内很多朋友说,巴基斯坦生活那么苦,何必把一生最美的青春全部奉献给那里,你可以换个国家干啊。可是,我自己知道,在一个岗位上坚持把一件平凡的事情做好,这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学生看我时那种充满爱意、充满尊敬和信任的目光,就值了。况且,我在这里也收获了友谊,收获了爱情,也收获了对老师最宝贵的师生情。我昨天看到我的高中老师写得一段话,“每个人认真执着的时候,都像是在热恋”。倾尽所有,义无反顾,勇往无前。在我眼里,在这里传播汉语,传播中国文化,像极了我与巴铁的爱情。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