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北语教师在海外】樱花香飘友谊路

发布日期:2020-11-23  作者:黄潇潇 国际教育管理处 点击量:

关西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是由北京语言大学和关西外国语大学合作创办的日本唯一一所外语类大学孔子学院。2009年12月16日揭牌成立,先后荣获“孔子学院先进个人”“先进孔子学院”“汉语考试优秀奖”等多项荣誉。

2012年,我受学校派遣赴日本关西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工作,主要承担孔子学院汉语教学任务, 以及本土教师培训、市民汉语讲座、文化交流活动等方面的工作。当时别红樱老师担任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和我一起去关西外大孔院工作的还有王峰、陈星彤两位老师。

千里东风一梦遥

赴任的那天,我带着忐忑的心情随飞机一路向东,看着祖国大地渐渐消失,我的视线也逐渐模糊。抵达关西外大时已经是晚上10点多,三月的日本春寒料峭,为了迎接北语的老师,学校和孔院做了充分准备,不仅帮我们安排好宿舍的无线网,以便给家人报平安,还贴心地为我们准备了第二天的早餐:鸡蛋、面包和牛奶。这让一路奔波的我们顿觉暖意融融,如家似归。领导的关心和同事们的陪伴,使我消除了远离家乡的孤独感,从此我把三尺讲台作为实现人生价值的所在。

记得一开始,课堂上氛围并不好,日本的学生普遍沉默寡言,让我感到不安。在与学生的多次磨合后,我渐渐摸索到问题所在,通过反复学习和实践,终于找到了自己教学的新支点——提高学习兴趣。从激发日本学生学习中国语言和了解中国文化的兴趣入手,让学生在乐趣中学好汉语、用好汉语。课外时间,我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积极参与中国文化传播与推介活动,让学生感受中华传统节日习俗及其丰富的文化内涵,从而使日本年轻人更清晰、更准确、更全面地了解中国。

古人曾云:“安其学而亲其师,乐其友而信其道。”日常工作虽都是琐碎小事,却能影响周围学生和民众对中国的认知。一方面,我们在课上给学生讲述历史上中日两国互学互鉴的故事;另一方面,我们以点滴的力量促进当代中日两国青年的友谊。有一次,班上有位同学期中考试成绩不理想,上课也一直打不起精神。我通过课后跟他聊天,才发现这位同学是靠自己打工支持学费,因此影响了学业。在以后的教学中,我每周定期帮助他复习,并在课堂上积极鼓励他。通过半个学期的努力,他的学习取得了很大进步。这时,我由衷体会到作为一名汉教老师的喜悦和欣慰。

与君远相知,不道云海深

孔子学院是一个温馨又和谐的大家庭,中国同事和志愿者经常在一起备课,共同讨论教学的重点、难点,一起策划各种文化活动。遇到周末和传统节日时,大家一起包饺子、做寿司,其乐融融。

关西外大理事长谷本荣子女士对中国老师十分关切,当她了解到冬季老师们出行困难时,就在凛冽的寒冬给大家带来了生活物资。校园开放日时,她也首先来到中国展位,表达对中国师生的感谢。

关西外大的户毛敏美老师是我们敬重的前辈。她的父亲是名军医,抗战时来到中国,在战争结束后选择留在这里,为中国民众治疗,救死扶伤,所以户毛老师也在中国长大,说一口流利的汉语。她给国家领导人当过日语翻译;晚年她捐献了自己的积蓄设立奖学金,支持日本学生学习汉语;她毕生都在为中日友好贡献自己的力量。户毛老师的故事让我们感动,也让我们更加明白,作为当代中日友好民间使者所肩负的责任和义务。

在朝夕相处中,中日同事济济一堂,互相交流对两国文化的认知与感受,从普通民众的角度,对中日文化的深层次交流进行了探索,不仅加深了中日友谊、开阔了视野,更让人对中日人民间的友谊充满期望和信心。

此心安处是吾乡

随着对日本工作和生活的熟悉,我越来越喜爱这段令人怀念的异国工作经历。我们和中外同事紧密合作,认真备课;课后给学生做辅导,并鼓励他们多说多练习。值得欣慰的是,学生们都非常认真好学。有很多学生不住校,但是出于对汉语的热爱,经常骑几个小时的车来学习,这份执着的精神深深感动了我。我经常邀请学生到自己家里,一起做美食,一起讨论中日文化,从而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举办市民讲座的时候,我讲述了中日历史渊源以及当代中国的发展。有一些日本家长听完课后,跟我交流中国高等教育的情况,后来还把孩子送到了中国留学。

关西外国语大学共有4299名学生将汉语作为第二专业进行学习。除了常规汉语课程之外,学院还开设了HSK学分课、日汉翻译课、空乘汉语课、医疗汉语课等特色课程。孔子学院不仅在大学提供汉语教学,还面向社会人士开办市民汉语讲座,共下设4个市民教学点,2个中小学教学点。关西外国语大学毕业生空乘人员就职人数,在全日本排名第一,为满足学生就业需要,孔子学院还开办了“空乘汉语”系列讲座。讲座采用孔子学院自编的《空乘汉语》教材,内容以机场和客舱内与客人沟通时常用的单词和句型为核心。讲座还模拟实际情景,让学生努力完成交际任务。孔院在这片土地上展现了北语人的绚丽风采。

2019年关西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成立十周年,回首那段岁月,清新可人的樱花、穗谷校园的林荫小道、中国语中心楼前的凝望、办公室里的勤奋备课、校园开放日时中日文化交融的魅力、孔院大家庭聚会时的欢声笑语,种种过往都定格在我心中,成为了最美的回忆。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我不会忘记,精神与理想在此凝聚,青春与未来在此共鸣,耕耘与收获在此交融。日本关西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十年不怠,书写了中日友谊的新篇章。衷心祝愿关西外大孔院开启新征程,铸就新辉煌!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