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原创天地 -> 正文

哈马姆的传统婚礼

发布日期:2005-03-23  作者:北语 陆应飞 点击量:

在突尼斯哈马姆地区,至今还保持着姑娘出嫁坐骆驼花轿的传统习俗。举行婚礼之前,新娘得洗摩尔人澡,美容师精心地为新娘擦洗按摩,刮去全身除头部以外的毛发,然后给新娘涂脂抹粉,梳妆打扮。

婚礼当天,一大早,新郎家的迎亲队伍伴随着乐师们的吹奏声,带着装饰得花花绿绿的骆驼花轿车来接新娘。

新娘带着嫁妆,由两位喜娘陪伴上了花轿。迎送的队伍伴随着乐师们吹奏的欢快乐曲,迈着有节奏的步伐,护送着花轿,穿过沿途看热闹的人群,浩浩荡荡地向新郎家走去。

迎亲和送亲队伍的顺序依次是乐师开路、新人居中、亲朋殿后。

快到新郎家时,老远就听到锣鼓齐鸣,妇女们用富有地方特色的优优声(突尼斯妇女在表达欢乐和喜悦时,把手放在唇边,发出的一种清脆悦耳的声音)迎接花轿。这时,乐师们把乐器吹奏得更加响亮动听。亲朋及看热闹的人都热烈欢迎,到处洋溢着欢乐的气氛。

到了新郎家,新娘在下轿之前,骆驼花轿得绕房子转几圈,然后有人给新娘一把小麦,新娘将小麦撒在地上,表示新娘勤俭持家、夫妻和睦、家庭兴旺。新娘跨越门槛后就正式成了婆家的人。

此时,亲朋及看热闹的人互相拥挤,争着观赏新娘的容貌。新娘梳成冠冕形发式,带着贵重的首饰,插着带有芳香的茉莉花,穿着漂亮的衣裙,安详地坐在屋子中间。不时有人亲昵地半撩起新娘的红色面纱,随之而起的是女人们的优优声。

不一会儿,新郎神情威严,抬头凝视前方,缓缓地走近新娘,轻轻地撩开面纱。这时,乐曲声、优优声、笑声顿起,全场一片欢腾。接着,新郎和新娘由年轻的喜娘侍候,在一起吃第一顿饭。新郎和新娘先分吃一个煮鸡蛋,各自把半个鸡蛋塞进对方的嘴里。当地的习俗认为,蛋黄和蛋白是幸福和力量的象征。
 

分享到:

上一条:杭州游记

下一条:人间仙境——张家界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