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原创天地 -> 正文

优雅自信、超越自我——访人文学院新生口语大赛冠军田媛

发布日期:2010-10-25  作者:记者团 王佳颖 艾渝 点击量:

人文学院的新生口语大赛在10月20号晚上于逸夫教学楼落下帷幕,来自10级对外汉语2班的田媛最终摘得了比赛的冠军。

比赛结束的那个晚上十一点,我如约敲开了她们寝室的门。那个时候她在自习,看我过去她就连忙起身了。

“明天还要精读考试啊。”她略带调皮地和我说,好像刚才那个站在舞台上赢得人文口语比赛冠军的人并不是她一样。

美丽 倔强 自信

无论从远处还是近处,她毫无疑问是个美丽的北京女孩。灰色的线衫外套,酒红色的十字挂坠,亲和的笑容。因为比赛的原因化了淡妆,还没有来得及洗掉,可是这些并没有掩盖她身上那种自然而然的优雅。

真正谈话接触的时候发现她并不像表面上看起来的那样安静乖巧。她自己就选择了用倔强来形容自己。

“我爸爸是个英语高级翻译,这让我从小就有比别人更多的机会在英语的环境中接受熏陶。但是很多时候我并不愿意听他。我一直有我自己的想法。”

从第一个环节的自我陈述到第二环节的blind date,田媛都凭借着自己稳定的发挥以第一名的成绩晋级了下一轮。即使是在最后一轮的决赛,她所面对一段语速很快而且并不清晰的视频的时候她也并没有因为慌张而慌了手脚。

“其实我确实没有听清楚那段视频,我在回答的时候只是按照自己的思绪在陈述而已,凭借我在生活中自己积累的一些了解。”她还是带着那种调皮的笑容对我说:“幸亏那个题目没有很难。”

她身上有一种无法解释的自信,我相信这种自信出于她和英语的一种特别的缘分,这种缘分并不仅仅来自她的家庭,更应该来自她自身。

“我喜欢看美剧,喜欢把自己沉浸在那样一个语言的氛围中,自然地让自己去习惯剧中人物说话交流的方式。”

和我说到看过的美剧的时候她有点兴奋,表现得像个孩子一样,报出一长串的剧目名字还不忘提醒我说哪个比较精彩。

坚持 支持 淡定

晚上的比赛进行到倒数第二轮的时候,出现了一些戏剧性的意外。

那是一个描述猜词的环节,通过选手对单词的描述让合作的人猜。比赛是通过抢答的形式进行的。选手可以根据单词选择是否让自己来答。倘若合作的人猜对了那么选择回答的人晋级,倘若没有猜对,那么就会让对手晋级。

这时屏幕上最后显示的单词时waterfall.

田媛先要了那个词,但是在描述过程中题目突然变了。从她的表情可以看出她并不熟悉那个单词。她的描述并不成功。

按照规则,主持人已经宣布了她的离场。

“那时候我就是不甘心,觉得很遗憾,觉得要让很多朋友失望了。我是真的还想走得更远的。”

就算现在问起来时候,她还是有些心有余悸的样子。“当时脑子里面只有不甘心不甘心了,甚至没有感觉不公平这样的想法。”

她停顿了一下,像是回忆起什么,“但是我觉得我已经争取了但是结果如果真的那样了我也不能改变什么。”

然而就在她面临着离开这个舞台的命运时,台下响起了一片“Unfair,Unfair"的呼声。

“我真的没有想到会有第二次机会让我去把握,让我继续走下去。我很感动那些观众和我的朋友们为我做的一切。我不断地告诉自己我不会让它再错过了。”

最后那轮比赛在观众的呼声下又重新进行了一轮,这次她还是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由自己来做描述,并且这次她漂亮地完成了任务,赢得在场同学的阵阵喝彩。

成长 超越 结友

“可以说我是一个比赛型的选手。当我身边有一个比我强大的人的时候,我总是会拼了命地努力,我希望自己能够做得比她好。其实我只是想一直这样不断地超越自己。”

她告诉我从小到大她参加了很多不同的比赛,也获得了像“希望英语”口语大赛北京赛区一等奖这样的一系列荣誉。我想也许她就是在这些不断需要面临的挑战中让自己成长,变强大,同时也正是这些比赛的经验让她站在对手前有了更多的底气。“平时我也是个很懒的人,但是比赛就能够让我认真起来甚至会让我有点亢奋。”

“我不仅仅需要对手,我更需要战友。”当被问到参加比赛的收获时她提到了朋友。

和田媛一起参加这次比赛的还有她的同班同学谢朦,她们分别是参赛选手中的3号和4号。

“和她站在一起比赛我觉得比较放松。一起努力的感觉让我很有力量。而且从其他几个参赛选手身上我也学到了不同的东西,比如应对特殊情况应对的能力,还有单词的积累。这些方面我还是很需要提高的。”她很认真地和我罗列着其他几个选手的优点,那种真诚的样子确实打动了我。



最后希望她为同学介绍一些学习口语的经验的时候,她腼腆地支吾起来。“应该就是需要给自己提供一个语言的环境,然后扩大自己的词汇量,这些都是在平时逐渐积累的吧。当你随时记得超越的时候这些东西坚持起来就不那么困难了。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