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原创天地 -> 正文

寻梦韩游记

发布日期:2019-09-26  作者:赵丹 点击量:

想要在飞机上俯瞰大地,感受天地之辽阔;想要跨洋远行,漫步于异国他乡,品味别样生活;想要深入了解一个国家的文化,不只活在对它的无限幻想里。于是,我有幸以中国高校校报记者团成员之一的身份赴韩探访,一次,便将它们一并实现;一次,便足以铭记此生。

繁华与古韵并存

韩国的时尚感历史感融合得恰到好处。直入云霄的白色建筑覆满青藤,背后是巍峨青山;街道上的现代交通川流不息,两旁却是红砖青檐的仿古阁楼;西装革履的商业人士手捧咖啡,店外浅紫的小花爬满窗棂,垂落在古木桌椅上。现代韩版服饰引领着亚洲时尚潮流,穿越千年的韩服依旧挂满橱窗。无论高楼如何叠起,无论世事如何变迁,昌德宫、北村依旧保留着这个民族的原貌。城市的繁华让生活更美好,历史的古韵使人不忘本源

于是,我开始想象这样一种生活:白昼喧街观行人,清夜庭院听雨声。高楼林立,形态各异的多语商牌镶嵌两旁,五彩斑斓琳琅满目;人群熙攘,淡妆浓抹的摩登女性自由穿梭,尘世喧嚣不绝于耳而华灯初上时,小雨淅淅满庭院,静坐窗前独品茗;晚风习习临汉江,与尔同销万古愁。

如此般精致清逸

清晨,包饭、三明治和牛奶与阳光一起铺满早餐桌;即便年逾六十,也略施粉黛优雅出门。不必刻意找寻咖啡厅,走走停停,转角便能遇见。那些蕴含韩食哲学的料理摆盘精致,清淡也清新,浅尝一口大自然的味道便席卷全身。他们为韩食建一座文化馆,馆内富有艺术气息的陈列向世界展示着韩国的饮食文化;为SM艺人建一座博物馆,让他们的故事与成长为世界所见证。他们将一件事推向极致,努力呈现它最好的模样。

周末的商铺几乎全部关闭,即便是店家也拥有自己的清闲时光。人们或去蜿蜒起伏的小街闲游,街道高低错落有致,抬头檐牙高啄,青瓦在绿意中若隐若现,低头古色古香的府邸鳞次栉比,阴雨天里,似有轻薄的炊烟袅袅;或去清溪川,在暑气未退的八月,与鸽子白鹭漫步,它们已经习惯了人们善意的注视与靠近,仿佛下一秒就会落在肩头;或去首尔塔,在万家灯火辉煌时,俯瞰整座城市的夜景,目睹盛世繁华与人世温馨。闲适优雅是生活的常态。

爱民族而纳世界

置身韩国,常常会在不经意间看到“身土不二”四个字。家中各宗电器均为国产,路上行驶的大多为国产汽车,国民几乎都用爱茉莉大西洋旗下的化妆品牌,跆拳道馆和韩服体验馆顾客络绎不绝。他们对自己的国家怀着崇高的敬意,那深沉的爱国情怀嵌入骨血。

但他们同样怀着热烈的心情接纳世界。宫阙均悬挂汉字牌匾,左右镌刻中文对联;餐厅里的店员通晓四门语言;韩国学生除英语之外,还需要选修一门外语;广藏市场内的一条支巷上挂满各国国旗乱打表演源于韩国最初的无言表演剧,把韩国传统音乐“四物游戏”当作题材,又结合中国功夫和其他多种表演形式,进行了海外演出,最终进驻到纽约百老汇。他们带着强烈的民族自豪感自信走出国门,也怀着广阔的胸襟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文化。

回到故土,我放下时时刻刻都想举起的相机,像是在遥远而美丽的梦境里环游了一遭。我欣赏她的美丽,感慨她的精致,惊叹她的包容,也永远铭记这次旅行的一切。目光里的每一个韩文,触摸过的每一寸宫墙,唇齿间的每一缕味道,都将在我这个美丽的梦里历久弥新。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