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原创天地 -> 正文

解读北语校训、阐释北语精神丨在百年党史学习中不断汲取北语精神力量

发布日期:2021-12-09  作者:人文社会科学学部 梁绮桐 点击量: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百年前,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跨世纪的航程;百年后,在红船绘制的蓝图上,一代代共产党人沿着新时代长征路,接力前行。回顾党的伟大历程和北语近60年的沿革发展所取得的成就,一代代北语人在“德行言语、敦睦天下”的北语校训和“爱国担当、纯朴厚德、求真创新、开放包容”的北语精神中不断汲取精神力量,肩负初心使命,时刻以严格标准要求自己,在改革发展的潮流中,不忘历史、知史爱党、奋发有为。始终把服务社会和提升语言教学工作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艰苦奋斗、敢想敢拼,营造出了积极向上、开放包容的校园文化氛围,激励着全校师生践行初心使命。

远望终南,近邻沣水,六十年北语人在砥砺耕耘中经历了无数风雨历程,六十年北语在求索进取中留下了辉煌足迹。薪火相传,风雨兼程;春华秋实,桃李芬芳。北语已经走过六十年的历程,为共和国的对外汉语教学与教育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通过艰苦的奋斗,北语从无到有,发展到今天拥有数万学子的高等院校,累累傲人的硕果,是几代北语人努力奋斗的见证,沁人心脾的文化氛围是北语师生踏出的一片晴空。敬业的教师们在职教讲台上挥洒汗水,传播知识,坚守着自己平凡的岗位。辛勤的学子们怀着一颗渴求知识的心,勇于拼搏、自强不息,在北语这片肥沃的土中发芽、成长,为北语增添了抹抹碧绿。

2007年9月,96岁高龄的季羡林先生为北京语言大学提笔写下 “德行言语,敦睦天下”八个大字,这便成为了北语的校训。近年来,北语以培育多元和谐、积极奋进、求实创新的校园文化氛围,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借鉴西方优秀文化,挖掘北语校史中的红色基因,提炼北语精神。以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产出重大标志性成果为主要目标,以“中国学”和“国际问题”研究为导向,努力解决中国走向世界过程中的重大语言文化问题,努力解决世界了解中国过程中的重大语言文化问题,努力解决人类社会发展中的重大语言文化问题。以敢为天下人先的进取精神,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和昂扬志气冲破各种障碍,不畏艰难,不忘初心,一步一个脚印,坚持从北语起航,与世界牵手,八方学子相聚,多元文化交融,涵养出北语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开放包容的独特气质,踏踏实实向着美好未来和最高理想奋进。

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通过以情聚心,以美育美,在道德规范的学习和行动上持续发力,不断提高综合修养和价值观,北语校训教导我们不要做“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文明礼仪要从自身做起,以身垂范,用高尚情操、高贵人格、高远境界及优雅的气质感染自己,用勤奋态度、不倦教诲、不懈努力及坚强的意志品质影响他人,用文明的举止、得体的服饰、大气的处事、宽容的待人做楷模,进一步创新思路理念,增强效果,为高校素质教育提供坚强保障。60年北语的历程发展,让我们的校园文化根深蒂固,源远流长,走过北语校园橱窗、二十四节气盆景、景观喷泉,“礼文化”国旗台展示美的文化;布置有书香和艺术气息的大厅、有家的温度的书屋和师生餐厅营造美的生活学习环境;通过廊道文化展示北语礼仪特色;通过班级文化形成班级认同,增强班级凝聚力,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老师的赏美、尚美培育学生知美、塑美;以师德育生德,用语言的美、形式的美、姿态的美、行为的美培养学生美好的品德。这就是以言传德,以礼育人的校训精神所在。

与国同行,为国担当。向世界传播汉语是一项国家和民族的伟大事业,北语从事汉语国际教育和中华文化教育历史最长、规模最大、师资力量最为雄厚。因此吸引了世界各地的莘莘学子,他们想要学习汉语,了解中国。各种颜色的皮肤,各种颜色的头发,他们都在北语学说中国话。五洲学子共聚北语,多元文化交互激荡。梧桐大道上,来来往往的金发碧眼,却能操着一口流利的中文交谈。不要惊讶傍晚操场上弹着吉他吟唱的美国帅哥,还有旁边的金发姑娘翩翩起舞。北语零时差,步履无国界;足不出校,纵览五洲。丰富的校园活动,例如孔子学院开放日、京剧杂技等传统文化体验活动,使留学生体验中国社情,融入中国社会。新年音乐会、国际学生陶瓷文化体验活动、慕田峪长城之旅、参观明十三陵等中华文化体验活动也都非常受欢迎。还有一年一度的“世界文化节”,为国际学生接触各国文化、增进交流与友谊提供了机会,也成为北语对外树立国际化形象的重要窗口,每年都吸引近10万名观众参与。留学生和中国学生在这些活动中不断交流,进行着文化的传播与交融。

不是每所大学都可以叫小联合国,只有北语当之无愧。它的多元与包容,培养出了众多精英学子。迄今为止,北语已与世界上58个国家和地区的321所大学及教育机构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形成了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富有成效的国际教育格局,学校与哈佛大学合作设立哈佛北京书院,在泰国设立了曼谷学院,在日本设立东京分校。最近几年,平均每年有100名左右的教师在海外任教,有400余名学生出国交流学习,每年接待外宾1500余人次。北语已经为全世界180多个国家培养了20多万来华留学生,而这些学子中有的成为国家领导、驻华大使,有的成为了著名学者和商界精英。此外,北语还为中国培养了数以十万计的优秀人才,他们兼具家国情怀与全球视野,活跃在国家各个领域,成为国家建设的中坚力量。北语还依托自身优势,积极投身中美、中英、中俄、中法、中欧、中非的人文交流,承担了大量颇具影响力的大型中外人文交流项目。可以说,北语在传播文化、沟通心灵、促进世界文明交流对话方面,始终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智慧和德行,需要我们每一位北语人在学习中强化语言能力,提升学习视野,让自己的思想意识融入到面向世界一流语言大学的定位,力争在奋进中作贡献,在前行中强化语言能力,适应未来更好的发展。在新时代北语的发展中,每一位北语学子在深入践行校训和精神文化的同时,牢牢把握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价值体现在每一个北语学子踏足的角落,在每间教室和寝室,营造良好的北语文化氛围;通过爱国主义实践活动,提高北语学子的道德水平,激发每一个人内在的精神动力,以矢志不渝的奋斗精神、精益求精的答卷精神、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提高道德水平,激发报效祖国的伟大志向。

北语是一个让我不断寻找自我的舞台,她的文化,不断在践行这校训的理念:以言传德,促进文化交流,坚持不懈身体力行地促进中外文化的交流和沟通,致力于世界和平。在北语求学,就是和全世界的优秀青年共同成长。 我们要特别珍惜时代赋予的机遇,担当起时代赋予的责任,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与世界的命运紧密联系起来,不负韶华,奋斗前行,用创新和创造铸就自己的精彩人生。

韶光流转,盛事如约。北京语言大学即将迎来建校六十周年华诞。同时也是建党100周年,在这个值得庆贺的日子,作为当代北语人,我们要牢记历史,努力学好文化知识,不断提高自己,全方面发展。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只有了解昨天,才能了解今天;只有了解昨天和今天,才能对明天做出科学地预见,也才能制定并坚持正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作为北语人,我们要带着红色基因,在学习中成长。我们要在“小联合国”的多元文化环境中,坚持民族自信,热爱中华文化,尊重他国文明,平等相处,互相学习。

“跨过海浪云涛,为了梦中的寻找......” 耳畔校歌萦绕,心中思绪万千。60载岁月兼程,每一个从这里出发的北语人,都是学校历史的见证人,更是学校发展必不可少的参与者。在新世纪新阶段,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北语人也将以建校60周年为新的起点,汇聚起磅礴力量,坚定的脚步迈向充满梦想的新征程,为建设好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语言大学,砥砺奋进,挂帆远航,继续昂首阔步,续写辉煌的新篇章!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