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原创天地 -> 正文

解读北语校训、阐释北语精神丨德行言语,敦睦天下——北语校训有感

发布日期:2021-12-09  作者:高级翻译学院 姚天蕾 点击量:

十二月的风已逐渐刺骨,我坐在主楼教室靠窗的座位上,看着窗外的树叶一晃一晃,像极了小时候奶奶手中摇摆的蒲扇叶。思绪飘涌,回想起去年这个时候的我还在备战考研,书桌上的倒计时日历本已从两位数变成了一位数,那些紧张匆忙的日子如今也逐渐变得模糊,映在脑海里的也不过是几块时光碎片。“年少时期的梦想,竟也成了真。”我至今都能够清清楚楚的记得自己写在日记本上的这句话:德行言语,敦睦天下。其实到现在,很难回想起我是在怎样的一个情境下读到的这句话,但是我却仍能记得初见时它带给我的那份触动,心中不断地畅想:这究竟是怎样的一所学校呀?于是年少时期的遇见成为了后来心中的执着向往之地,大三备研时义无反顾的选择了这所有“小联合国”之称的学校,默默坚持,努力奋斗,以至于今天真的成为了北语的一员,在这里续写着我的青春故事。

“德行言语,敦睦天下”——感动于初遇时的情感与胸怀。在一众以“修身治国”为己任的大学校训中,北语显得更具魄豪气,真的把“平天下”作为了一己之任——用语言沟通世界,以德心仰沐天下。其实很难想象一所学校是怎样去践行它的校训的,尤其是在如此宏伟愿景之下。而北语师生或许都不曾仔细想过这个问题,因为他们做的很简单:脚踏实地,从小事做起。备研期间我不断的加深着对这所学校的理解与认识,由于我报考的是翻译专业,我偶尔会想:语言,究竟能够给这个世界带来什么呢?而翻译的存在,是否又让这世界更与众不同了一些?答案随着我的不断了解与深入,逐渐明朗。语言,是思维的载体,是文化与社会习俗的集中反映,是一国民众最具核心一统性的外在表现。不同的语言,塑造了不同的文化,不同的思维模式,甚至是不同的经济体系与政治结构。世界上很多国家,即便人口稀少,国土面积不过一块小岛屿一般大,但是他们仍旧坚守着自己国家的语言文化,用心守护着作为世界独一性的最后见证。而翻译的存在,得以让这些“不同”变成“相同”;让“不通”变得“相通”,而他们靠的也仅仅是自己扎实的语言技能和深厚的文化素养。将语言作为沟通世界的桥梁,这是北语的建校之基,是它终身奋斗的宏伟目标,更是它驻扎在每一位北语师生心中最深久的热爱与情操。小到跨国企业海外贸易,大到国家对外访问政治会谈,北语师生用声音畅联世界,用情感砥砺他人。越来越多的孔子学院在国外建立,向世界传播我们的中华文化与孔孟之道;越来越多的北语师生奋战在语言服务行业一线,用语言和技能推动社会变革向前发展。一点一滴汇聚江海宏图,一言一语发出华夏之声,这是北语的“德”与“行”。

“德行言语,敦睦天下”——震撼于危机时的责任与担当。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武汉封城、全国封锁、各省市纷纷启动一级响应,全球发展仿佛按下了暂停键,唯有心中的惶恐与不安时时扰乱着每个人的情绪。当时的我正在家全力备战考研复试,如今都能清楚地记得每晚学到深夜后,小区楼下街道上防控疫情指挥站长亮的暗黄色灯光,无论学到多晚,那盏灯永远都是亮的,仿佛像一位士兵,固执的坚守着被病毒侵袭世界后的最后一道防线。准备复试的时候,就了解到,北语为了疫情防控,紧急研制出了《抗击疫情湖北方言通》,帮助外地援鄂医疗队解决医患沟通的方言障碍问题,助力武汉及湖北其他地市抗击新冠疫情肺炎,并在教育部语言文学信息管理司的指导下,迅速组成“战役语言服务团”,以知识为武器服务“战役”。除此之外,为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北语师生还共同研制了Bicovid(新冠疫情双语数据分享平台),将翻译技术和项目管理流程与口笔译项目相结合,通过应用技术和优化项目流程更好地为疫情防控做贡献。在那样一个特殊时期,不安与焦虑充斥在每一个人的心中,但北语师生依旧在万千迷茫中开拓出自己的道路,用切身所学助力疫情防控,用语言和技能为抗疫事业做贡献。从肆虐西非的埃博拉病毒,到流行中东的中东呼吸综合征,再到如今的新冠肺炎疫情,近年来各种突发卫生公共事件不断冲击着国际社会,严重威胁着人类的生命安全,而关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课题,需要各国的协调配合与相互支持,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唯有“同声”才能“同心”,“同心”方能“同行”。语言服务彰显“传译”战斗力,科学技术加速防疫攻坚战,这是北语的“敦”与“睦”。

“德行言语,敦睦天下”——警醒于变革时的机敏与洞察。入学后,在北语的每一天都是崭新的,这里的“新”,不是说这里的教学楼有多么崭新明亮,也不是说这里的梧桐会堂有多么的光彩动人;这里的“新”,新在它的学术氛围,新在它的多元与包容,新在它永远都站在行业最前沿洞察着社会的变革与发展。课堂上的我们,和老师一起学习着最先进的机器翻译技术,每周一次的讲座为我们请来的都是行业内发展最新最快的本地化企业;课下的我们,辗转于各大学术讲座,与行业大牛近距离接触,体会他们的学术素养与个人魅力。两天前跟随导师参加的一场项目交流会,让我收益颇丰。导师调查的项目是当下语言服务行业最热门的话题,从年初开始,不到一年便成果颇丰,十几篇论文报告,几大本行业著作,赫然列于成果列表一栏。教授讨论会中,几位学科领头人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和见解,从号召传递研究成果到加强跨界意识,从深讨学术价值到强化内容阐述,几位教授都从自己的角度给出了看法和见解,其中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一位教授所说的:“做研究,我们要只争朝夕。”这种只争朝夕的精神其实我们都懂,但是不曾想原来科学研究这种以时间和精力为基础的事情,也要有时间意识和竞争观念。“你想到的东西,总有一天别人也会想到,但是你不做,就只能让别人做了,到头来只有可惜和遗憾。”当时的我坐在会场中,看着圆桌中央几位教授在那里侃侃而谈,举手投足间尽显学术风采。直到那时,我才真正的读懂一句话:行业发展,其实是由少数人推动的。一些人提出了一个观点,随之去做研究做例证,等到他们证明这个想法切实可行的时候,后边再有一波又一波的的人涌上来去效仿去追随,随之推动了行业的变革发展,而这,便是时代背后的机遇与变革。北语的老师和教授大多拥有这种机警意识,他们对行业有着超强的敏感力和洞察力,始终让自己位于行业研究发展的前沿地带,这是北语的行业意识,更是天下意识。

寥寥草草数千字,这是我与北语的初遇,也是对“德行言语,敦睦天下”这句校训给出的自己的看法与见解,从语言服务社会,到语言服务国家,北语以躬身所行践行着它对校训的坚守与传承,作为新一代北语人,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将校训铭记心间,用实际行动践行心中理想,守好我们的这一班岗!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