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原创天地 -> 正文

【校友故事】横跨30年的远程寻师

发布日期:2023-04-12  作者:网络教育学院 陈维嘉  点击量:

郭达伟是一名澳大利亚的退休律师,今年暑假他在“网上北语”(eBLCU.com)注册报名了在线汉语定制课程。在参加入学水平测试时,他用中文进行了自我介绍,他说,“1988年—1989年,我在北京语言学院学习。” 平时听到外国学生说“我以前在北语学习过”,可能都不会令人惊讶。

但是,郭达伟的自我介绍让人格外印象深刻。在那个国家刚刚开放,经济发展还在起步阶段的年代,能够来到中国学习的,一定是对汉语和中国文化有着极高热情的人。

郭达伟说他在北语学习的时候,北京语言大学还在使用“北京语言学院”的原校名。一年的语言培训结束后,他在1989年去了武汉大学继续深造。

之后几年,他常常来中国,去过中国的不少城市。他一直从事律师的工作,近十几年来,却再没有机会来中国。在工作中除了偶尔需要跟华人客户沟通以外,他也没有使用中文的环境了。“我的中文越来越差了他说,“我也忘了怎么写字。以前我可以写作文,写信,但是现在不会了。我可以读,但是有时候我会忘了这是什么字。” 他却时常回忆起在中国的时光,特别是在北语学习的美好经历。“我退休了,有时间了,我想学好中文,希望未来的一两年,等疫情好转了,我希望可以再到中国。”

除了表达了想要继续学习中文,特别是练好口语的意愿以外,郭达伟还告诉我们,他想找到30年前在北语教过他的老师。他记得他的读写课老师姓姚,听说课老师姓王。他说他们都是非常优秀的老师,在回忆起北语的学习生活时,总想着这两位老师,希望能够与他们再次取得联系,更希望有一天能够再见到他们。

我们当然愿意帮助学生实现这个愿望,只是三十载岁月过去,只凭一个姓氏,一张照片去找人真是有些困难。在“网上北语”赵老师的帮助下,几经辗转打听,终于问到了姚老师的消息。

原来姚老师退休多年,已经不在校任教了,在离退休工作处的协助下,终于查到了姚老师的手机号码。于是,我们赶快联系郭达伟,他回复的邮件中字里行间透着高兴,但又有些忐忑,“我觉得他很可能不记得我了。你可以把这张照片给他看,帮我向他问好吗?等我上几次课,我的汉语水平进步了,我会试试给他打个电话。”

我们带着学生激动的心情,拨通了电话,很快与姚老师取得了联系。在家人的帮助下,姚老师通过微信看到这张三十年前的照片。“他是不是叫大卫(David)?”姚老师发来了语音问。David正是郭达伟的英文名,三十年过去,教过学生无数的姚老师居然还记得!

于是我们也给郭达伟发去了一张姚老师的近照。“他是不是穿了黄色的衬衫?”他很快回复了邮件。他也一眼认出了老师!远隔重洋的两位老人虽然数十年从未见过面,却是师生情深,我们怎能不为之感动。

郭达伟上个星期已经开始了他的第一次远程汉语课。在我们的帮助下,他安装了微信。姚老师也在家人的帮助下跟他取得了直接联系。今天早上,我们收到了郭达伟的邮件,“成功了!”

北京语言大学网络教育学院以“网上北语”(eBLCU.com)为平台,重点面向海外开展跨境远程汉语国际教育,学员遍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不乏像郭伟达这样的校友,他们平凡而又特别的师生情,跨越时空,打动着我们的心,带给我们温情和喜悦。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