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原创天地 -> 正文

辉煌事业的长河里,永远奔腾的就是我 | 大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发布日期:2022-05-05  作者:卢紫晗 培训学院 点击量:

不需要你认识我 不渴望你知道我

我把青春融进 融进祖国的江河

                  ——《祖国不会忘记》

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70年里,走出了无数满腔热血、矢志报国的青年先锋,也驻守着无数可歌可泣、默默无闻的平凡教师,他们犹如一颗颗星、一簇簇火,在祖国需要的每个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慷慨前行,照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前程。

共担使命,同铸国魂

1952年2月,定阜大街上刚成立的留苏预备部迎来了一群年轻教师,这里是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的前身,他们昨天还是在各个学校俄文系上课的学生,马上就要承担教书育人的重任,面对和他们年龄相仿的学员,他们用最快的速度进入了新的角色,备课、讲课、谈话、考核的任务虽重却还不是最难的,如何跳出学历教育的框架,在最短的时间内使学员们掌握尽可能多和实用的俄语知识,对于他们来说是一个全新的考验。

毛泽东同志在1957年的莫斯科大学礼堂向留苏学子发出问候:“你们年轻人朝气蓬勃,好像早晨八九点的太阳。中国的前途是你们的,世界的前途是你们的,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这批青年没有让祖国失望,回国后几十年活跃在我国的国防工业和科教文卫领域,缓解了新中国成立之初人才短缺的严重情况,加快了社会主义建设的步伐。

回到远在北京的留苏预备部,21岁的刘青然刚成为这里的一员,毛泽东同志的讲话同样鼓舞了这里的青年教师们,这支埋头苦干、勤奋进取的青年教学团队,在工作中迅速成长为短期俄语强化教学的专家,把青春无私奉献给新中国的教育事业。

团结起来,振兴中华  

改革开放的时代钟声敲响,为加速人才培养、学习吸取国外先进的科学技术、经营管理经验以及其它有益的文化以适应国家四个现代化建设的需要,中国迎来了历史上规模最大、领域最多、范围最广的出国留学热潮,已完成多语种协调发展的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承担了繁重的委培任务,以意大利语张全森为代表的小语种青年教师成为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的新兴力量。

 

邓小平同志强调:“青年——是我们的未来,我们的一切事业的继承者。” 1992年来到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参加中英项目培训的黄大年只有34岁,“中国雅思第一人”陈卫东带领团队开展国内首次雅思培训时也不过29岁。出国部的青年教师们以解放思想、担当作为的进取意识积极开展短期外语强化教学的研究与实践,与开拓奋进、锐意进取的青年学员们又一次破除藩篱奔向了时代的最前沿。  

初心筑梦,砥砺奋进  

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中国创造了顶天立地的辉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21世纪的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加入了更多新生力量,他们同老教师们一起紧密围绕国家需求,在完成国家公派留学培训任务的基础上,与国家留学基金委、中国中车、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北京市卫健委、国防大学等国家政府及企事业单位合作,为一带一路、对外援助、乡村振兴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可堪大用的生力军。

新时代,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走出了更多优秀的公派出国人员、对外援助医生、企事业单位国际化人才、大中小学教师,在各种国际舞台讲述中国故事,展现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青春担当。

 

寒来暑往的接力,言传身教的情谊,一批批甘于奉献的青年教师守护下的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正值七秩风华,培育了一批批勇于担当的青年学子,周而复始,永不懈怠,他们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共同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