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原创天地 -> 正文

【留学中国】硬座上感到的中国“情”

发布日期:2022-06-08  作者:金升昡(韩国)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 点击量:

在我学习汉语的过程中发生的事情很多,其中10年前的一件事情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2011年9月,我在北京开始留学生活。到中国不久后就是国庆节长假,我打算跟朋友一起去“山水甲天下”的桂林旅游。从北京到桂林坐火车大概要22个小时,我没有在火车上过一晚上的经历,也没坐过卧铺座,因此非常期待。10年前,没有网上订票或扫码买票的系统,只能去售票处排队买,排了很长时间才买到。幸好,买到了去桂林的硬卧票,但是回京的卧铺票已经卖完了,只剩下了硬座票。我想了想,还是决定买那张硬座票,算是一次体验。就这样,我的第一次中国自由行开始了。

卧铺的环境很不错,坐22个小时的火车也不累。到了桂林,我亲眼看到在课本和20元人民币上看到的风景,真是绝景,可以说是天下第一的美景。旅途一切都很顺利,我留下了美好的回忆,便登上回京的火车了。

一上车看到的场景非常混乱,那天是假期的最后一天,而且那列车是从别的城市出发到桂林的,因此车上人多、行李多,垃圾也多了。过道里挤满了无座的乘客,他们都在自己带来的小板凳上坐着,所以走到我的座位也很不容易。找到了我的座位又出现了一个问题,我跟我的朋友不是相邻的座位,而是面对面的,还是三人座的中间座位。我和我的朋友十分惊慌,但也没有别的办法,只能忍受。

过了一段时间,火车上的一个场景映入了我的眼帘。有座的一位男生去厕所,坐在通道的一位阿姨就坐在他的座位上,座位主人回来了阿姨也没有站起来,一直坐着。我很担心会发生争吵,但是那位男生没叫她让开,只是站在旁边,开始若无其事地聊天。仔细一看,这种情况还真多,有座位的人也不一直坐着,而是暂时把座位让给无座乘客休息休息,自己走来走去动一动,舒展一下身体。我认为这样对双方都有好处,也是一件体谅别人的事,我感受到了中国人细心的一面。

听到我跟我朋友用韩语说话,旁边的人便问我们是哪国人。就这样,周围的乘客渐渐地开始关注到我们。我们谈论了很多内容,比如:学汉语的理由、来中国的感受、南北韩的关系、韩国和中国的文化等。那时周围的乘客都变成了我的汉语老师,我有不懂的话,大家都很努力用简单的词来解释,也很详细地回答我的问题。交流的过程中,我学到了很多,还第一次吃到了瓜子。有一位中国人一边吃瓜子一边问我:“你知道这是什么?你吃过吗?”我回答说:“我知道是瓜子,但没吃过,也不知道怎么吃。”因我这一句话新的一门课开始了,大家都把自己的瓜子拿出来,说明并展示瓜子的吃法,还给我一把瓜子尝试一下。 晚上要睡觉时,我旁边的人换座位让我和我朋友靠着睡觉。我向他们学到了汉语和中国文化,同时更感受到了他们的热情和关怀。到了北京,他们都说了一些“好好学习、注意身体健康、祝你们学习进步”等鼓励我们的话,晚上换位置的那位女生还留给我们她的电话号码,说:“需要帮助,随时联系。”

有些外国人对中国人的偏见之一就是中国人说话声音大,像生气的人似的。刚来中国的时候,我也这么觉得,所以有点怕跟中国人说话。但那天在火车上看到的中国人都很亲切,听到的中国话也是非常细心的、让人感动的,是我消除偏见的一次经历。后来我结交了很多中国朋友,但至今仍会偶尔想起当时遇到的连名字都不知道的中国人。他们第一次让我感受到了中国和中国人的“情”。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