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原创天地 -> 正文

【留学中国】我与硬笔书法结缘的故事

发布日期:2023-04-26  作者:汪玉清(越南) 点击量:

跟其他越南华裔学生一样,每当被问到“你为什么选择中文专业”我总是答不出话来。可能是我所在地区的华人思想的关系,我们会把“传承中华文化”的意愿放在首位,我从小就被父母送到华人幼儿园,尽管年纪很小,我开始学汉字、读汉字、写汉字,不管我多么不喜欢都得泪流满面地前往学校。等我长大一点,上小学的时候,我父亲说,“不管你在越南学校的课业多繁忙都不得怠慢中文学习,你可以休越语课但绝对不能放弃汉语课。”我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从三岁就开始学习汉语。学汉语没有原因,坚持到现在,如今已经三十岁、工作了八年的我选择重新当一回学生,继续与汉语同行确实是我人生中一件很有意义的事。三年前我其实没有那么热爱学习,那时候汉语教学对我来说也就是一份养活自己的工作。但自从我对书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我的人生也发生了转折。自从2019年底我开始认识硬笔书法,我便被中国书法深深吸引了,并大胆给自己立下了一个目标:我要改变自己的汉字书写水平,我要写出一手更能表达自己想法的汉字!父母当时看到我买回来的田字格本子、各种笔时,还笑着说,“看你能坚持多久。”我是个急性子,什么都希望快速解决,做什么事都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现在要我好好坐下来一行一行地练字,实在让人难以置信。但就是这些话激发了我的好胜心,我更要证明这次我一定能练到底。本着这个念头,我坚持了整整三个月。这三个月,我不管回家有多晚都坚持每天练字,经常到凌晨一两点才休息。神奇的是我在练字这个过程中寻找到一种不可思议的情感。有什么不安情绪、负面情绪,只要一拿起笔,仔细地观察字,好像一切烦恼都被搁在脑后。写汉字不但让我找到平衡情绪的方式,而且在这个过程中,我好像读懂了很多古人在每个字里藏着的道理。一段时间以后,我越来越热爱汉字,并且点燃了对汉语教学工作前所未有的热忱。通过练字,我抄写了很多古人诗句,如:《诗经》《静夜思》《水调歌头》,还有我喜欢抄写的《桃花源记》《再别康桥》《心经》《大悲咒》《三字经》《千字文》《百家姓》等。汉字给了我重新认识中国文学、中国文化的机会。学习汉语不单是读书、抄写、做练习、学语法,我们可以通过很多其他中国文化元素来学习汉语,读古文也不再是一件可怕的事情。

书写汉字成了我探索中国古代文学的桥梁,古文在我眼中变得亲切,一有时间我就与纸笔相伴,也通过脸书发文跟学生分享我这个奇妙的学习过程。我也想告诉我的学生:“学到老活到老!

以下是我比较有印象的作品抄写。

首先是陶渊明的《桃花源记》,通过《桃花源记》我看到了多么美好的憧憬,那是一个“鸡犬相闻”的世界,是多么令人向往的生活。每每遇到挫折,我都会想起这个作品,有时间的话就会重抄,也是这个作品让我觉得文言文也可以很亲切!开始练字的时候我也是遇到不少挫折,曾经收到许多恶意的评论。我喜爱这个作品也是因为通过它我看到了我的梦想世界,在那里大家都能快乐学习、自由分享。大家都应该得到公平对待,值得尊重和鼓励,这样才能不断碰撞出更精彩的火花。练字如此,教学如此,生活亦如此!

第二个是徐志摩的《再别康桥》。我喜欢《再别康桥》是因为看过的一个电视剧名为《何以笙箫默》,剧中常听到“悄悄是别离的笙箫”“沉默是今晚的康桥”,如今我能自己抄写这首喜欢的诗句了。

第三个是《心经》。

第四个是《千字文》。这种多字的作品能使人变得更冷静,自从练字,我的性格没那么暴躁了!

第五个是《百家姓》。通过这篇作品,我学到许多姓氏。

第六个是诗经中的《关雎》与《蒹葭》。常看电视剧的我常常听到“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还有“所谓伊人,在水一方”,多美的诗句啊!

除此之外,看到有意思的诗句或语录,我都会用手写的方式给自己留个念想。“语录”这个词也是在摸索内容的时候才学会的。没事的时候,我经常搜索励志语录、情感语录、快乐语录等关键词,把喜欢的句子用自己的方式记录下来,然后发到脸书上跟大家分享。

慢慢地,我觉得学汉语是一件多么快乐的事情,我更乐意跟别人分享我学习的乐趣和心得。练字让我得到身心平衡,变得乐观、从容,也乐意助人。原来用心学好一门语言是这么奇妙的事情,不但会使人变得开心、聪明,而且还会改变人的思维。我现在向往的生活与学习脱不了关系。我追求终生学习,更希望能好好地充实自己,把更好的知识都跟学生们分享,让他们觉得学习汉语其实没有那么难!

分享到:

上一条:海之恋

下一条:尼泊尔任教纪事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