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原创天地 -> 正文

以莲为镜,树清廉之风

发布日期:2023-06-01  作者:赵艳芳 点击量:

莲,花之君子者也。莲,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莲,因其坚贞、纯洁、清正、无邪的品格被人们所喜爱,更是成为古今文人墨客歌咏、赞誉的对象。

先有《诗经》中“山有扶苏,隰有荷华”,后有李白“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王维“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再有周敦颐“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等等美作。这些文人墨客的诗句无疑都表达了对莲的喜爱,除了喜爱莲作为花的高雅的外貌,更重要的是爱慕和礼赞莲高尚的人文内涵,表达了对有着像莲一样情操高尚的崇奉,不同流合污,坚持自己,不被黑暗、污浊所同化的推崇。

“莲”和“廉”,似乎我中有你,你中有我。以莲为镜,树清廉之风;以莲为镜,从廉洁之政;以莲为镜,倡廉义之观。

以莲为镜,树清廉之风。2003年10月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为民、务实、清廉的廉政建设要求,2004年9月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再次强调了其重要性。清廉,即严于律己,廉洁奉公,时刻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坚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永葆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切实做到拒腐蚀、永不沾。作为一名新时期的共产党人,我们应该从自身做起,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坚持做一个像莲花一样拥有纯洁、清正品格的时代新青年,以莲为镜,树立清正、纯粹、正义的清廉之风,并且把这种风气代代相传。

以莲为镜,从廉洁之政。“历揽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这是唐代伟大诗人,有“小李杜”之称的李商隐在总结唐朝由盛世走向衰败的历史教训时写下的警世名言。这一诗句告诉我们,历观前代王朝和古老的家风,往往勤俭节约意味着成功,奢侈浮夸意味着失败。同时它也告诫我们的执政者、告诫我们的党员干部要廉洁执政,坚守岗位职责,坚守清廉职责,把国家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和义务发挥得更好,成为联结人民与国家的桥梁、纽带。在如今物欲横流的环境下,要经得起、经得住各种利益的诱惑,坚持守住底线,不被利益所干扰。坚持清正廉洁,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

以莲为镜,倡廉义之观。廉义、廉洁而有节操。现如今的我们常常会说:爱情也好,友情也罢,希望遇到一个三观(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一致,同频并肩的人。可是世界之大,人口众多,能够遇到一个共鸣的人实属不易。因为我们的经历、阅历、眼界、学识都不相同,导致我们对世界的看法也大同小异。但这并不影响我们遇到有高尚节操又廉洁的人。当廉义、廉洁被大家倡导,被大家信服的时候,我们周围就会多一个三观相近的人。

贪使人堕落,廉使人奋进。做一个廉洁的人,做一些廉洁的事,是我们新时代每个公民的责任和义务,这条路任重而道远。让我们每个人都行动起来,进一步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厚植廉洁奉公文化基础、培养廉洁自律道德操守、弘扬崇廉拒腐社会风尚,不断树立廉洁之风、增强廉洁之政之风、倡导廉洁之观。

(责编:付劲涛)

分享到:

上一条:火种 | 雷锋精神颂

下一条:廉洁师德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