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原创天地 -> 正文

涵养廉洁文化,建设廉洁社会

发布日期:2023-06-01  作者:周正 点击量:

提到“廉洁”一词,大多数人首先想到的会是莲花、竹子等。莲花象征高洁、清廉、和平,寓意人性的真善美,名句“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便赋予莲花高洁不染的君子之风。竹子则有“粉身碎骨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不阿精神,象征着清正廉洁。

从造字的本义来看,“廉”的最初含义与建筑物有关。《说文解字》中说,“廉”字的本意指厅堂的上方有棱角的横梁,也就是堂屋的侧边。“堂之侧边曰廉”,指出它的特点是平直、狭窄、有棱角,用来比喻品行端方、有气节。我国最早的一部百科词典《广雅》说,“廉,清也”,将“廉”引申解释为“清廉、廉洁”。现代汉语体系中“廉”的意思引申为“清白、正直、公平、俭约、方正、高洁、明察”等,常用来比喻人的品行方正,有操守。

“廉洁”一词最早出现在战国时期伟大诗人屈原的作品《楚辞•招魂》中,他写道:“朕幼清以廉洁兮,身服义尔未沫。” 东汉著名学者王逸在《楚辞·章句》中注释说:“不受曰廉,不污曰洁。”也就是说,不接受他人的馈赠的钱财礼物,不让自己清白的人品受到玷污,就是廉洁。后来,屈原又在《卜居》中说“宁廉洁正直以自清乎”,意思是“廉洁正直,使自己保持清白”,这是文献记载中第一次出现“廉洁”二字。在这里,“廉洁”词义与“廉正”相近。屈原是中国历史上最早提出廉洁思想的爱国诗人,他是倡导者也是践行者,他廉洁正直的形象备受肯定,司马迁曾称赞他“屈平正道直行,竭忠尽智以侍其君”。 跨越历史长河,屈原清正廉洁的精神仍然有着很深刻的学习意义,是每个时代都不能舍弃的精神内核。从屈原起,到西周春秋时期“廉”字的含义被运用到政治领域,再到齐国大夫晏子第一次提出“廉政”的概念,崇廉尚洁为历代先贤所倡导,为历代社会所推崇和认同。古代中国把“廉”作为传统道德的核心,形成了比较完整的道德体系,也就是“廉政文化”。廉政文化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注入了更多的活力,它树立了思想、信仰、知识、行为规范,有助于营造廉洁清正的社会氛围。

当今社会,对于廉洁的追求愈发增加,对于廉政文化的建设也有了新的探索和创新。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第一次提出了“党风廉政”的概念,全会提出,建设廉洁政治,坚决反对腐败,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任务。必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和制度防线,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要求“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务必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十分重要的人生必修课,自觉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要在全社会培育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使清风正气得到广泛弘扬。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要建设好、管理好、运用好廉洁文化阵地。

涵养廉洁文化,要自觉做到廉洁有操守,培养“洁身自好、不与污浊同流、以芷兰之香抵御污秽之风”的高尚品格。春秋时,宋国司城子罕清正廉洁,受人爱戴。有人得到一块宝玉,请人鉴定后拿去献给子罕,子罕拒不接受,说:“您以宝石为宝,而我以不贪为宝。如果我接受了您的玉,那我们俩就都失去了自己的宝物,倒不如我们各有其宝呢?”东汉时,杨震在赴任途中经过昌邑时,昌邑县令王密山来拜访他,并怀金十斤相赠,杨震说:“故人知君,君不知故人,何也?”王密没听明白杨震的责备之意,说:“天黑,无人知晓。”杨震说:“天知,神知,你知,我知,何谓无知?”王密这才明白过来,大感惭愧,怏怏而去。明朝名臣于谦居官清廉,一次朝王派他巡察河南,返京时人们买些当地的绢帕、蘑菇、线香等土特产回京分送朝贵,他没有接受,同时还写了一首诗表明心迹,“绢帕蘑菇与线香,本资民用反为殃。清风两袖朝天去,免得闾阎话短长。”除了著名的子罕辞宝、杨震拒金、两袖清风,廉洁自身的例子还有很多。这些无一例外都告诉我们廉洁修身是发自内心的涵养,是自我觉悟和意识的体现。涵养廉洁文化,要不断学习传统文化的精髓,树立正确的廉洁价值观,做到时刻自我约束。

建设廉洁社会,要在全社会培育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使清风正气得到广泛弘扬。在红色教育中传承党的廉洁基因,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革命老区江西省上饶市依托当地广丰红军岩等红色地标,打造“上饶红廉地图”,同时收集整理了许多红色廉洁故事,让人们从鲜活的红色记忆中感受廉洁。“好座重庆城·城墙故事会”是重庆市渝中区用活革命文化、传承红岩精神的生动平台渝中区以高质量文化作品讲好红色廉洁故事,推动廉洁文化建设。深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廉洁渗透在生活中的许多方面,以更生动的艺术形式展现给人民。山东省潍坊市挖掘本土清官廉吏的事迹,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创作推出一批廉洁题材文化作品,如大型历史吕剧《板桥县令》等。浙江省杭州市“梅堰渔火”清廉文化公园内,“颂廉德、创廉品、学廉迹、育廉心、践廉行、传廉音、寄廉语”七大板块巧妙设置,将自然景色、人文景观和廉洁文化相融合,润物细无声。传承红色基因是不变的时代主题,重温传统文化中的廉洁思想,用创新的形式展现给大众,让文化鲜活起来,让廉洁品质深入人心,廉洁社会建设的进程持续推进。

《廉洁修身》一书中说,廉洁修身是社会对大学生的殷切期待,是知识分子的历史责任,是大学生的现实需要。廉洁是一个永恒的,又略为沉重的话题,因为背后往往连带出现的还有金钱利益问题和反腐反贪等等。大学生是个特殊的群体,接受高等教育,接触社会新技术和新思想,有自己的想法和判断能力,但价值观又没有完全形成,容易受到社会现象的影响。

作为大学生,我们要独立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不断磨练、艰苦奋斗,培养坚忍不拔的精神,树立正直善良的品质;要加强自身修养,对自己的言行负责,树立正确的道德标准和价值观,克制非道德的欲望,追求“廉洁”的价值取向;关注国家和社会大事,参与到廉洁宣传教育活动中,不仅学习积极的思想,也传播廉洁文化,推动廉洁社会的建设。

正如书中所说,廉洁不仅是为官从政的基本品质,更是为人处世的永恒道德标准。不仅是一种行为规范,更是一种价值理念。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廉洁文化建设,强调反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党自我革命必须长期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青年强,则国强”,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青年是国家的未来,要跟紧党的步伐,深入学习廉洁思想,弘扬廉洁文化,推动营造风正气清的社会氛围。

(责编:付劲涛)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