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北语喜获1项2018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后期资助项目

发布日期:2019-01-07  作者:科研处 点击量:

    近日,教育部社科司公布了2018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后期资助项目立项名单我校获批1项一般项目。立项项目管玉红教授的“转型时期的俄罗斯大众文化研究”。

后期资助项目是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主要类别之一,旨在鼓励高校教师厚积薄发,加强基础研究,勇于理论创新,推出精品力作。

后期资助项目分为重大项目和一般项目两类:(1)重大项目是指对学术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可望取得重大学术价值的标志性成果;(2)一般项目是指具有显著学术价值的研究成果。后期资助项目申报时需完成研究任务70%以上,提供已完成的书稿进行评审。

项目简介:

1.管玉红教授的“转型时期的俄罗斯大众文化研究”

本项目的研究对象是转型时期的俄罗斯大众文化。解体前后至今,俄罗斯文化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其中尤以大众文化的兴起和繁荣最为引人注目。作为一种生活文化,它已经渗透到现代俄罗斯人日常生活各个方面,不仅改变着普通人的生活方式、审美趣味、时尚观念,而且对整个社会结构、民族意识、传统价值观和文化认同等文化发展的根本要素产生了深刻的影响。项目负责人经过多年积累,从文化学视域出发,综合哲学、社会学、心理学的理论方法,以大量事实展现俄罗斯大众文化起源、发展与变化的过程,并深入分析其与国家政治、经济、社会和民族性格和心态诸方面的渊源关系及其影响,最终将形成一部全面、系统、科学的学术著作。研究成果还将为推进中国俄罗斯学研究进程、增进中俄文化交流、构建现代文化交流平台提供有价值的参考资料。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