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云培养,新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全面开启

发布日期:2020-02-27  作者:研究生院 点击量:

2月24日,在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及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我校新学期研究生培养工作以线上模式全面启动。

云教学

本学期研究生共计开课380门,其中硕士研究生课程332门,占比87.37%;博士研究生课程75门,占比19.74%;部分课程为硕士和博士同堂上课。任课教师依据课程性质、网络使用习惯,选择了邮件、微信群、QQ群、钉钉等即时通讯工具,以及雨课堂、北语慕课网络教学平台多种灵活方式,为学生提供学习材料、学习建议、在线指导,开展各类教学互动。首个教学日,全校研究生开课79门,共有90名教师参与,参与线上学习的学生人数达1400余人次,学生参与学习的比例约为93%。

为保障在线教学顺利开展,研究生院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精心筹备;各位任课教师迅速行动,积极探索在线教学模式,精心准备课程内容,在短时间内保质保量地准备了前期在线课程全体研究生同学认真参与在线教学稳定有序,真正实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语言科学院黄伟老师:充分准备做好线上教学

黄伟老师主讲《计量语言学导论》课程,是一门面向语言学类专业硕士研究生的专业选修课。黄伟老师通过钉钉直播方式开课,他专门清理了一台有手写笔的笔记本电脑用于直播,并请自己的研究生协助测试;提前几天通过“计量语言学”微信公众号推送了教材《计量语言学导论》有关信息;制定了一份提醒自己操作流程的Check List;积极与同行交流直播经验;还让家人给理了发。25日,黄伟老师使用钉钉平台直播讲授了《计量语言学导论》的第一课内容,当天选课群有28位同学同步学习,之后还有同学通过观看视频回放进行学习。黄伟老师表示,直播平台有视频回放功能,这些数据将来可以用来审视和改进自己的教学,看似被动的直播授课也有额外的收获。

 

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饶高琦老师:积极探索在线教学的奥妙之处

饶高琦老师开设的《电影中的语言学试听课人数达到了260多位,所以在平台的选择上进行了临时的调整。通常饶高琦老师习惯用zoom,但是面对260多人的听课量,他及时切换到了斗鱼频道。斗鱼拥有成熟的移动端和pc端直播经验,饶高琦老师有多次使用斗鱼直播学术会议经验。饶高琦老师也列出了在备课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一是PPT的制作字要尽量大;二是要尽量选择对比度高的配色;三是最好根据自己的左右手习惯,一侧放另一台电脑(以听众身份进入)来监控效果,另一侧放一个台灯,照亮自己;四是在上课的过程中,要注意放慢语速和提高音量。

信息科学学院青年教师:科教结合做好线上教学

面对疫情,信息科学学院青年教师积极响应学校“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在备课过程中,积极查阅了大量国内外相关资料,做好充分准备,确保课程内容丰富,把科学研究与课程进行有机结合,将研究案例融入教学当中,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14F5A

全体研究生同学:学习不停顿、互动更频繁

网络授课不仅没有影响到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反而让大家更懂得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各门研究生课程的试听人数爆满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刘蓥线认为,在线教学最大的优势就是时间自由,同学们可以选择学习效率高的时间点参与学习,并且可以多次回看课程,便于理解课程中较为困难的知识点。希望在恢复正常教学活动后,在线教学能够与课堂教学相结合,以取得更好的学习效果。

汉语言文字学专业硕士研究生陆秋玲表示,对于直播课程学习中容易出现的卡顿问题,任课老师都提前录制了课堂音视频,并把相关文件传入微信群中供自主学习,亦可满足多种学习需求。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罗曦这次会议直播课的初体验也让我们享受到网课学习神仙待遇不需要占座也是妥妥的C位在微信交流群里,老师还给我们推荐分享了丰富的学习渠道和网络资源使得我们学习方式展现出更多的自主化和多样的色彩。

金融专业硕士研究生彭珮说:“虽然眼前我们无法走出家门,但我们可以充分利用这段时间精进自己,认真学习线上课程,多读一些书,多陪陪家人,体验一种全新的学习和生活方式。”

各位同学也纷纷建议,希望在线教学能够进一步强化回看等课后学习模块,使同学们在课后也能够进行回顾式学习

云指导

疫情发生以来,我校全体研究生导师积极响应学校号召,认真负责地开展在线指导,在学术研究和思想引导等方面发挥第一责任人作用。为了保证研究生科研工作“不断线”,研究生导师们纷纷开启“云指导”模式,通过每周组织线上组会与所指导的学生进行交流,有针对性地指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研究,开展文献阅读、论文写作等工作。对于拟毕业的学生,导师们重点关注学生的学位论文进展情况并及时给予指导,引导研究生们充分利用好“宅”在家里的宝贵时光。

首个教学工作研究生教育微信公众号同步开设了网授专栏“导师如是说”。邀请广大导师谈读书治学、讲人生感悟、论使命担当,以鼓励和指导研究生同学们积极面对疫情、认真修习学业、践行青年使命,受到了同学们的欢迎

组织保障

根据学校部署,研究生院于1月底启动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培养的各项准备工作,及时发布了《关于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育相关工作安排的通知》《关于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研究生课程教学工作调整的通知》《研究生院教育热点问答》等相关文件,制订了一系列工作预案;研究生培养单位积极认真做好了各项工作的落实和实施,帮助师生疏解焦虑情绪、解决实际困难,做到了工作全覆盖。下一步将按照学校近期关于线上教学工作的具体要求,科学贯彻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精神,坚持教学规范性的同时发挥能动性,鼓励线上教学与线下自学有机结合,积极加强导师日常远程指导,构筑规范化、实效化、立体化的“云培养”新模式。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