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沙龙 -> 正文

王辉教授应邀在对外汉语研究中心作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8-12-11  作者:对外汉语研究中心 点击量:

12月7日,浙江师范大学国际学院王辉教授应邀在对外汉语研究中心作学术讲座,讲座题目为“基于大数据的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孔子学院分布研究”。讲座由中心专职研究人员卢德平教授主持。

IMG_0342

首先,王辉教授介绍了全球孔子学院的分布情况:孔子学院分布广泛,但主要分布在发达国家。其次,王教授以外交、安全状况和竞争力为视角,对孔子学院与中国建交国的匹配度、规避安全风险的程度及与各国竞争力的匹配度进行整体分析。从孔子学院与所在国的人口、教育、经济、进出口贸易、中国对外投资、中外人员往来等六项指标的匹配度进行国别分析。最后,提出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孔子学院存在的问题并针对其发展布局提出了对策建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孔子学院的布局呈现不同的类型和特点,大部分国家孔子学院的布局达到基本匹配以上等级,但总体而言匹配度需要提高。为更好服务国家外交和“一带一路”建设需求,孔子学院的分布需要进一步科学规划,合理布局,解决发展不均衡不充分的问题,同时提高对人口和人员往来因素的重视。

讲座结束后,师生踊跃提问,并与王辉教授就孔子学院的发展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