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沙龙 -> 正文

台湾清华大学黄一农教授莅临我校讲座

发布日期:2013-12-03  作者:人文学院 点击量:

  台湾清华大学人文社会学院院长、中研院院士黄一农教授应人文学院邀请,于2013年11月27日晚7点-9点在教四楼320室,做题为“e-考据时代对文史领域的冲击:以红学为例”的学术报告。

  黄教授首先对《红楼梦》为曹雪芹的自传说提出质疑,认为作者在创作时不可能限于单一家事。接着,黄教授以详实可靠的史料为依据,提出了诸多独到的观点:1、曹雪芹祖上非多尔衮家的包衣而是阿济格家的包衣。2、《红楼梦》以程本刊印为界,读者的身份和感受有很大的不同,包括脂批作者在内的早期抄本读者群多为王公贵族中的“受难者家属”,在他们看来,《红楼梦》主要是政治讽刺小说,程本刊行以后的广大普通读者则主要将其当做文学作品来欣赏。3、元妃省亲场面描写中出现的“曲柄七凤黄金伞”始见于乾隆十年二月,由此可以证明《红楼梦》成书于乾隆十年以后,不可能是一些学者所说的明末清初;4、元妃省亲故事的素材来源是发生在康熙帝顺懿密太妃身上的世所罕见的故事,根据姻亲关系网络,曹雪芹完全有了解相关“宫闱秘事”的渠道和可能;5、宁府的故事有些素材可能来自多尔衮家事,等等。黄教授强调指出,索隐应该是文学研究的有效方法之一,不过,索隐不能凭空想象,而是应该建立在真实可靠的材料之上。互动环节,黄教授还就《红楼梦》是否存在讽刺满人的问题进行了回应。除了观点引人入胜,黄教授介绍的“e考据”方法以及幽默风趣的演讲风格都深受欢迎。

  报告由段江丽教授主持,来自中文系硕士生、博士生以及校内外其他专业的同学共40余人到场聆听,自始至终,气氛非常热烈。段江丽教授的总结发言画龙点睛,亦深具启发意义。最后,大家在欢声笑语中合影留念。

 

IMG_8341

 

IMG_8352

IMG_8352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