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沙龙 -> 正文

李泉教授应邀在对外汉语研究中心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02  作者:对外汉语研究中心 点击量:

IMG_1098

12月27日,中国人民大学李泉教授应邀在对外汉语研究中心作了题为“教学信念视域下的对外汉语教学法”的学术报告,报告由中心专职研究人员郑艳群教授主持,校内外师生来到现场认真聆听报告。

李泉教授的报告内容如下:第一,介绍了对教学信念的理解。教学信念就是教师对汉语教学方方面面问题的理解和认识,它全面而深刻地影响教师的教学行为和教法的选取与创造。第二,介绍了汉语教学信念的构成。语言教学的共性信念和个性信念、语言教学宏观中观和微观信念等。第三,结合实例重点探讨对外汉语教学的目标观、语言观、教材观、偏误观、方法观、汉语观、教师观、学生观、管理观等。如:在目标观上以培养语言交际能力为第一信念;在语言观上认为语言是人类最重要的交际工具,即第二语言教学根本上就是让学习者掌握语言这种交际工具本身,要把语言当做工具来教;在汉语观上提出“汉语不难学;汉字有意思,不那么难学”的观点;在教材观中指出教材是语言学习的资料和材料、媒介和工具;在管理观中指出管理是为了调动学习者的积极性,为此应采取激励策略,不断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他们在每一堂课上都有满满的获得感,这才是课堂管理的根本目的等。

报告结束后,多位老师和同学提出自己的疑问和观点,李泉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地讨论。李泉教授列举了大量对外汉语教学的事例,在具体的事例中阐述教学观念,使大家受益匪浅。同时李泉教授语言幽默风趣,讲座氛围十分活跃。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