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沙龙 -> 正文

崔希亮教授应邀在对外汉语研究中心作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8-12-27  作者:对外汉语研究中心 点击量:

1226日,北京语言大学崔希亮教授应邀在对外汉语研究中心作学术讲座,讲座题目为“汉语语气词的情态意义”。讲座由中心专职研究人员郑艳群教授主持,校内外现场和在线师生共同倾听了这场精彩的讲座。

IMG_0478


崔希亮教授首先分析了汉语语气词的特点,并指出普通话的语气词与方言语气词有所不同。崔教授通过实例说明语气词是有情态意义的,并且可以从不同的维度进行情态研究。其次,崔希亮教授以汉语语气词“嘛”所表达的情态意义展开讨论,分析了与情态相关的几组概念,阐述“~嘛”涉及的不同范畴及语气词的话语交互功能,进而崔希亮教授指出:“~嘛”具有表达言者情绪、态度、大众观念、预设意义、作为话语标记、表达反预设的功能、强断言意义等功能。最后,崔教授还对语气和口气、情绪和情态等作了对比分析。与大家一起分享了他关于情态研究的一些认识。

IMG_0469


讲座结束后,线上线下的师生踊跃提问,崔希亮教授都详细解答,进一步就语气词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