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沙龙 -> 正文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陈晓径老师应邀做客北语

发布日期:2019-05-29  作者:陈心宜 点击量:

528日上午,来自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的陈晓径老师在教四105法国政治、经济与外交的课堂上为同学们做了以“法国与全球环境气候治理”为主题的精彩讲座。

陈晓径老师首先梳理了全球环境气候治理的进程,并指出法国在该进程中的参与度:20世纪60年代末至90年代初,法国并非全球环境气候治理中的活跃者;从20世纪80年代末至今,法国环境气候治理外交能见度显著提高。

观察法国在全球环境气候治理中的角色,我们得以发现其中耐人寻味的角色矛盾。由此,陈晓径老师提出环境气候治理与国际关系研究的核心问题:为什么在欧盟环境气候治理中只能担任追随者的法国,却能在全球环境气候治理中发挥领导作用?

陈晓径老师从环境绩效、欧盟环保指令等角度阐述法国作为欧盟环境气候治理追随者的表现;从法国敢于对美国施压,在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后大力推动《世界环境公约》等行为强调法国在全球层面环境气候治理中的领导者地位。带领同学们充分认识角色矛盾后,陈晓径老师分别从政治意愿差异与领导力需求差异两方面解释了该角色矛盾。

法国在欧盟和全球两个层面的政治意愿差异体现在法国当欧盟环境气候治理领导者的意愿较弱,对当全球环境气候治理领导者的意愿较强。法国发展核能,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同时带来水土污染,高消费导致碳排放增强——这些行为均背离环保倾向;作为欧洲一体化进程中的引擎,法国将注意力转移至高位政治领域。在全球层面,法国作为具备全球野心的中等强国,在多边外交中表现活跃,在环境治理领域中尤其体现出大国雄心。

法国在欧盟与全球两个层面的领导力需求差异亦导致法国的角色差异。陈晓径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4种类型的领导力:结构型领导力和导向型领导力、事业型领导力和认知型领导力。法国更加擅长事业型领导力和认知型领导力,其结构型领导力和导向型领导力较弱,而全球层面环境气候治理的领导力需求完全符合了法国的特征。

最后,陈晓径老师细致回复了同学们对讲座内容存留的疑惑,并针对同学们提出的法国文化环境、社会阶层、高等教育等相关话题给出生动有趣的解答,令同学们受益良多。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