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沙龙 -> 正文

黄惇教授作客中国书法国际传播研究院“书法中国”讲坛

发布日期:2019-06-24  作者:中国书法国际传播研究院 点击量:

621午,著名书法家、篆刻家、艺术史学者、国务院艺术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南京艺术学院艺术学研究所所长黄惇教授作客中国书法国际传播研究院“书法中国”国际传播讲坛,给我校师生带来一场关于书法观念讨论的精彩讲座。

惇教授以清理与超越”为题,讨论清代碑学在当代的发展,以及传统帖学在当代的发展与挑战。他凭借一个艺术家的敏锐视角觉察到当代书坛的发展遇到了瓶颈,并一步揭示出造成这种困境的主要原因——清代碑学的“笼罩”,因此需要“清理”与“超越”。在讲座中惇教授回顾了清代碑学的产生和发展历程及其拙、重、大等审美特征,肯定了清代碑学所取得的成就,同时指出碑学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强调要对清代碑学的理念进行清理,辨其优劣与得失。回归帖学是超越清代碑学的重要途径,大量经典墨迹印刷品的出为这种回归提供了契机。他还通过对全国书展上的展出作品进行量化统计与分析,认为当代帖学重新振兴,碑帖结合仍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惇教授讲座风趣幽默,妙语连珠,引人入胜。现场互动的环节,同学们就学碑、学帖有无先后之说,如何临帖,魏晋六朝写经与碑体书法的关系等问题与黄惇教授现场展开交流。我校书法专业博士、硕士、本科生以及来自北大、首师大、中国艺术研究院兄弟单位的师生共飨了这场学术宴。中国书法国际传播研究院执行院长朱天曙教授主持讲座,并高度评价了黄惇教授在书法、篆刻创作、学术研究、书法教学中取得的卓越成果,并为黄惇教授颁发了研究院讲座教授聘书。

黄惇教授对我校中国书法篆刻研究所和中国书法国际传播研究院成立以来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认为北京语言大学书法学科发挥中文学科优势,走文献学与艺术学相结合的道路,形成以中国书法国际交流为龙头,书法创作和学术研究并重的发展道路,在全国书法学科中有鲜明特色。他希望我校进一步形成本科、硕士和博士教育一体化的书法教学体系,优化教学资源,充实师资力量,为中国书法和文化走向世界作出更大的贡献。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