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沙龙 -> 正文

北语“思政名家讲坛”第九讲举行

发布日期:2019-12-05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量:

124日下午,北语“思政名家讲坛”第九讲在教四103举办。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梁太富老师主持,邀请了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蔡万焕副教授,作了主题为“特朗普经济政策的马克思主义分析”的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贾甫老师参加了本次论坛。

蔡老师讲座内容分为三部分。首先蔡老师详细介绍了特朗普经济政策的内容,包括减税、放松金融监管、削减政府开支、“再工业化”和贸易保护。其次,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视角分析特朗普经济政策影响,认为放松金融监管、减税对私人投资、就业的作用有限;所谓“涓滴效应”不会在现实中发生作用;社会福利支出被削减将导致贫富分化加剧;海外美元回流加速金融化,进一步推动金融泡沫。最后,比较了特朗普的经济政策与中国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本质区别,认为中国宏观经济政策采取各种措施实现共享发展、共同富裕,具有显著的制度优势。

蔡老师的报告引用大量数据,旁征博引,娓娓道来。同学们表示,此次论坛受益匪浅,不仅更加透彻了解特朗普的经济政策,对中美经贸摩擦实质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而且更加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更加坚定四个自信”。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