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沙龙 -> 正文

“高教前沿”系列讲座第9期开讲—— “双一流与高校发展的几个趋势与思考”

发布日期:2020-01-06  作者:教务处 点击量:

1月2日上午,高教前沿系列讲座第9期开讲,本次讲座特邀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主题为“有所为 有所不为——双一流与高校发展的几个趋势与思考”。学部(院)教学负责人及教务处全体人员参加了此次讲座。

陈志文总编从河北、辽宁、江苏等八省的高考综合改革方案入手,首先介绍了新高考改革方案的“两依据、一参考”。“两依据”分别是高考和学业水平测试,“一参考”是指“综合评价,多元录取”。之后陈总编以浙江高考方案为例,分析了新高考改革对中学和高校的影响。对中学来说,学生高考选考三科,理论上会出现多达35种选择,这一方面会严重挑战中学的教学组织资源,对中学教学秩序产生影响,另一方面也会对学生报考及未来的职业生涯规划带来挑战。对高校来说,新高考改革会让学生从“报学校”转变为“报专业”,一方面有些院校的学科专业优势能够得以显现,部分非“211”院校的平行投档分数线可能会赶超“211”院校。另一方面,学校各专业之间录取的最低分差明显增大,“冷门”专业可能会遭遇生源危机,那么大类录取也将会成为新高考地区必选方式。最后,陈总编用数据和案例回顾了我国高校扩招历程和规模,分析了高校未来将面临的生存与发展危机,明确“双一流”建设的核心是引导学校特色发展他表示,高考改革势必在一定程度上倒逼高校调整办学方向与定位,高校应有所为、有所不为,提前“算计”,平衡好专业建设与招生应对,相应调整人才培养方案,集中优势资源突破瓶颈。

与会教师在交流环节与陈总编探讨了国际合作办学、一流专业建设等问题,会后纷纷表示收获颇多。教务处王瑞烽副处长在讲座结束时表示,在新高考改革背景下,学校应作出积极应对,立足自身实际,坚持走特色发展之路,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增强学校在未来发展中的竞争力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