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沙龙 -> 正文

“高教前沿”系列讲座第11期开讲——“拔尖人才实验班的实践与探索”

发布日期:2020-01-13  作者:教务处 点击量:

1月10日下午,高教前沿系列讲座第11期开讲,本次讲座特邀对外经贸大学教务处周博老师和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许亦平副院长,主题为“拔尖人才实验班的实践与探索”。学部(院)教学负责人及教务处全体人员参加了此次讲座。

对外经贸大学(以下简称“贸大”)的周博老师首先从学校顶层设计方面介绍了贸大人才培养方案的改革历程与现状。贸大早在1985年便开始了学分制教学管理探索,并在2002年推出全新培养方案,启动弹性学分制,实现学生网上选课制。目前贸大已经逐步形成了以学生为本、具有“自我复合”、“自我通识”功能的弹性学分制教学管理模式。周老师指出,贸大学分制的核心是“自由”,即“自由的选择”,学生可以自由选择课程、时间和教师;“自由的范围”,即要搭建足够宽泛的培养方案架构;“指导下的自由”,让学生在学业指导、选课指导、毕业指导之下有选课的自由。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许亦平副院长主要以经贸学院的三个拔尖人才培养实验班为例,分享了贸大在拔尖人才培养方面的实践经验。许副院长分别从办学理念、办学模式、教学计划和毕业情况等方面介绍了经济学荣誉学士实验班、经贸三语班和国际组织人才基地班的发展沿革、管理制度等。

与会教师在交流环节与周老师、许副院长探讨了拔尖人才实验班在实践过程中遇到的难点等问题,会后纷纷表示收获颇多。教务处王瑞烽副处长在讲座结束时表示,北语已经启动了3个跨学科拨尖人才培养实验班,以后将积极吸取兄弟院校相关经验,推动北语专业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