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沙龙 -> 正文

朱天曙教授出席中国国家博物馆清代学人书法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0-11-18  作者:中国书法国际传播研究院 点击量:

由国家博物馆主办的“清代学人书法研讨会”于2020年11月13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来自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中国美术馆、国家画院等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四十余人出席了本次研讨会。中国书法国际传播研究院执行院长朱天曙教授出席研讨会并担任了会议主持。



研讨会邀请了近二十位学者发表学术报告,其中既有对清代学者书法的宏观考察,也有针对清代书家的个案研究以及博物馆的藏品研究等。



朱天曙教授对晚清文艺理论家刘熙载的颜书观及其书法实践进行了深入探讨。他认为颜真卿是继二王之后的又一高峰,影响深远,后代书家多学其书风。晚清文艺理论家刘熙载对颜真卿评价甚高,认为颜书“櫽括诸家,变法得古意”且不拘一格,自有天趣,有沉著飘逸”“纡余”的特点。刘熙载欣赏颜真卿的高尚品格,推其“书如其人”的代表。朱天曙教授总结出刘熙载在书法实践中的“学颜观”——三“要”:一要备高尚品格,二要“赡真实之力”,三要“胸中具旁礡之气”。他还对刘熙载学颜书法实践和存世作品进行了讨论。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