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沙龙 -> 正文

第十届国际古汉语语法研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1-04-14  作者:语言科学院 点击量:

3月2728日,北京语言大学语言科学院章黄学术理论研究所线上举办了“第十届国际古汉语语法研讨会”。会议开幕式由章黄学术理论研究所所长冯胜利教授主持,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教授、北京大学蒋绍愚教授、北京语言大学语言科学院院长曹文教授分别致开幕辞,来自9个国家和地区、分布在63所高校和科研单位的99名代表参加了本届研讨会。

王宁、江蓝生、蒋绍愚、Alain Peyraube(贝罗贝)、黄德宽、Ian Roberts、吴福祥、Charles Yang等8位学者应邀做大会主旨报告,洪波、卢烈红、胡敕瑞、唐贤清、王贵元、杨荣祥、杨永龙、张赪、张丽丽、张美兰、朱庆之、Edith Aldridge(李琦)、Christoph Harbsmeier(何莫邪)、Barbara Meisterernst(梅思德)、大西克也、徐丹等16位学者做特邀报告,分组报告共9组。报告内容涉及古代汉语句式、古汉语虚词、古代词汇语义、语法化、出土文献语法、汉语类型转变、语言接触、历时语法、语体语法等诸多古汉语语法研究的前沿课题。

纵观本届会议的大会报告与分组报告,主题丰富、内容前沿,既有传统古汉语语法研究的精进,又有运用当代语言学科学理论及方法进行古汉语语法研究的创新。与往届相比,本届会议首次将生成语法理论下的古汉语语法研究作为重要主题。剑桥大学的Ian Roberts教授、宾夕法尼亚大学的Charles Yang教授所做的主旨报告,展示了基于普遍语法进行人类语言历时语法演变研究的国际前沿成果。与此同时,研讨会还设立了“历史生成句法(generative historical syntax)”和“历史语体语法(historical register grammar)”两个主题的分组报告,寄望培育一批以当代语言学理论研究古汉语语法的青年学术力量,来进一步推动古代汉语语法研究在国际语言学界普遍语法框架下的发展与突破。

会议闭幕式由吴福祥教授主持,贝罗贝教授致闭幕辞,9位分组报告主持人分别进行小组总结,下届会议主办方代表张美兰教授介绍了会议的筹备事宜,最后由本届会议组织者冯胜利教授做大会致谢。

本届研讨会对促进国内外古汉语研究同行的学术交流、推动古代汉语语法研究国际化以及培育学界新生力量具有重要的学术影响和学科意义。

(图为研讨会开幕嘉宾、主旨报告嘉宾云合影)

 

北京语言大学语言科学院章黄学术理论研究所 供稿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