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沙龙 -> 正文

吴福祥教授主持翻译的《描写形态句法》出版

发布日期:2021-09-13  作者:语言科学院 李柏霖 点击量:


北京语言大学语言科学院吴福祥教授带领其弟子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张定副研究员等人翻译的《描写形态句法——田野语言学指南》Describing Morphosyntax: A Guide for Field Linguists不久前商务印书馆正式出版发行

《描写形态句法》美国著名描写语言学家托马斯·佩恩Thomas E.Payne)编写一部重要的形态句法学专著,1997年剑桥大学出版社出版后受到语言学界特别是形态学和句法学界的普遍好评。作者托马斯·佩恩认为这部著作可为田野语言学家描写没有书面文献的语言或濒危语言方言的形态和句法提供重要的操作指南吴福祥教授肯定了作者所言,并指出该书对一般意义上的语法研究也同样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在译者后记中,吴教授简要概括和解析了该书的四个特色:体系全面、立场中庸、实用性强、通俗规范。也是在确认《描写形态句法》重要价值的基础上,吴福祥教授在2007年开设的“形态句法学基础”课程上将该书选作教材之一,并要求选课的部分学生翻译和主讲书中特定章节,他自己参与讨论及答疑解惑。这一过程形成了译作的初稿。此后,四易其稿。定稿形成于2015年。期间吴福祥教授对译稿进行了逐字逐句的校读和修改。如今,成果终于问世。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