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沙龙 -> 正文

清华大学李正风教授为我校2022级博士生做讲座

发布日期:2022-12-12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林眉 点击量:

126日,清华大学李正风教授走进“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课堂、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我校2022级博士研究生做了“如何理解和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专题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课程组负责人张加才教授主持。

如何理解和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李正风教授从三个方面展开主题:一是高度重视“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二是如何理解“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三是如何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三个方面分别从现实层面、认识层面和策略层面对主题进行了解析。

现实层面,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在“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科技扮演着更为重要的角色。近年来,党和国家将“科技力量”提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并反复加以强调。其次,国际竞争进入新形势,世界科技强国之间比拼的就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面对脱钩断链、反全球化和个别国家对中国发展的遏制,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性更加凸显。

认识层面,李正风教授围绕“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三个关键词及其关联进行解读。首先,一个国家范围内能够为国家服务、具有“战略性”的科技力量均有可能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充分认识到国家科技力量形成路径的多样性和开放性;其次,评判并把握影响生存与发展的决定因素,发现至关重要的战略问题,确定国家发展的战略需求,科技要做好应对多样化的国家战略需求;最后,要认识到科技力量的外化形态和内生形态,“战略性”的科技力量是一种多层次、多因素的系统结构。

策略层面,李正风教授提出了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四个途径。一是全面增强科技工作的“战略性”,把提升科技创新工作的“战略性”作为政府、学术界和产业界的共同任务;二是提高科技创新的“系统能力”,打造创新体系的综合优势;三是夯实高质量发展的长远基础,即教育、基础研究和人才的夯实;四是形成战略科技力量不断生长的文化和生态。

张加才教授在讲座总结时强调:李正风教授的讲座是北语师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讲座既充分体现了战略思维和系统思维,提纲挈领阐释了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性,具体而微提供了深刻理解和加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认识维度和相应策略,同时,又深入浅出地揭示了科技文化对战略人才和成果涌现的重要作用。

讲座丰富的内涵开阔了博士生们的视野,增强了学生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意识,进一步加深了对“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认识。

李正风教授是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社会学系教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位分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学院学部-清华大学科学与社会协同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协-清华大学科技传播与普及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科协-清华大学科技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科学学研究》副主编、Cultures of Science副主编等。曾任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副理事长。兼任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社会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常务理事等。教育部高校科技伦理教育专项工作组秘书长。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科技的社会研究、科学文化、科技与工程伦理、科技发展战略与科技政策等。

(责编:王隽毅 张博阳)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