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沙龙 -> 正文

张宝林教授应邀在对外汉语研究中心作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8-12-07  作者:对外汉语研究中心 点击量:

   

IMG_0317

IMG_0317

125,北京语言大学语言科学院张宝林教授应邀在对外汉语研究中心作学术讲座,讲座题目为“汉字习得情况考察——大数据视角”。讲座由中心专职研究人员郑艳群教授主持,慕名前来的师生及在线观看直播的师生共同聆听了该场讲座。

张宝林教授阐明了汉字教学的意义及学界对于汉字教学的认识,从而引出了研究问题:汉字教学究竟难不难?其次,从大数据的视角论述了大数据对汉语教学的启示,并介绍了汉字教学和习得的研究情况,张教授认为从研究方法看,学习者的汉字习得情况缺乏基于客观数据的研究证明。接着张宝林教授介绍了其研究内容及结论。从大数据的理念出发,把“HSK动态作文语料库”中的汉字使用情况分别与《汉语水平汉字等级大纲》和《现代汉语常用字表》中的汉字进行对比研究,并进行汉字偏误分析,探讨汉字习得情况。第一,从数据来看,汉字总体习得情况良好,不支持汉字难学、汉字教学滞后的认识。第二,学习者的汉字偏误类型主要是繁体字、错字、别字,教学中应特别关注这三类字。第三,学习者的汉字偏误主要存在于低级别汉字中,低级别汉字,特别是甲级字应成为对外汉字教学的重点。最后,张宝林教授还谈到了汉字教学策略及方法对教学的效果有重要的影响。其研究成果对对外汉语教学尤其是汉字教学大有助益。

讲座结束后,线上线下的师生都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张宝林教授耐心作答,并与郑艳群教授及在场师生就汉字教学和大数据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