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沙龙 -> 正文

“语言资源与智能”大讲坛第十九讲在北语举行

发布日期:2018-07-06  作者: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 点击量:

   7月4日,“语言资源与智能”大讲坛第十九讲在北京语言大学综合楼1211会议室开讲。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邀请华侨大学华文教育研究院特聘教授、世界华语文教育学会顾问任弘先生为北语师生作了题为《中国新移民与华文教育发展新趋势》的学术讲座。中心项目“海外华语资源库建设”核心成员、北京华文学院姚敏老师主持讲座。

1



任弘教授回顾了传统华文教育的发展历程及“华人性”的变化,指出国际局势与新移民政策对华文教育的影响非常大。任教授详细介绍了新加坡、马来西亚及台湾地区的华语教学经验,指出华侨华人学习华语的方式主要有以下发展趋势:发达国家的华文教育向主流教育体系靠拢,辅导班及周末班为主要形式;华语教育向主流化(向主流教育体系靠拢)、国际化企业化(与英语共生)、稚龄化(华语学前教育)、职业化(职业技术和专业华语)发展;尤其对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而言,职业化的汉语教学尤其值得开发。任弘教授认为,新移民数量庞大,给华文教育带来冲击的同时也带来了新契机,对此,两岸侨务对于华文教育的辅导和帮扶政策都应调整方向,帮助海外新侨子弟学习华语华文的同时融入主流并保持中华族裔文化,建立适时代变迁的生制度(华侨子弟回国升学制度。另外任弘教授还强调,互联网时代华文教育也要与时俱进,应该广泛利用信息技术协助海外华人家庭辅导子女学习华语。

2



中心主任李宇明教授参加全程讲座并作总结点评。他认为任弘教授具有的丰富侨务工作经历和踏实细致的研究工作,给大陆的华文教育工作带来了很多宝贵的构想和经验。他总结任弘教授对华文教育研究的四个特点为:大眼光、新视角、有见识、有情怀。李宇明教授指出,正如任教授讲座中提到的,在后殖民时代背景下如何凝聚世界华人是一个重要课题,为解决此问题,“大华语”理念应运而生,其基础就是承认海外华语的语言及文化地位。李宇明教授认为大陆的华文教育可以充分借鉴台湾在华文教育中的好政策、好经验,具有家国情怀是海峡两岸加强合作的基础,李主任期待任教授多到北京语言大学来,与大陆的学者进行更加充分的交流。

3



党委统战部部长吕静老师、港澳台办副主任老师参加讲座,并与任弘教授进行了简短而亲切的交流。讲座后,任弘教授就海峡两岸在华文教育中的合作及互联网时代如何利用网络及数字技术进行华文教育等问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地互动交流。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