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沙龙 -> 正文

联合国研究中心举办“逆全球化背景下的全球治理”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8-06-27  作者:联合国研究中心 点击量:

6月22日下午,由联合国研究中心、国际关系学院主办的学术研讨会在教四楼213会议室举行,本次研讨会的主体是“逆全球化背景下的全球治理”。出席本次研讨会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的李志斐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的郭存海副研究员,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外国研究所所长刘波研究员,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研究中心李国庆副教授和北京邮电大学人文学院李炜炜博士。

会议由联合国研究中心的金彪老师主持。金老师首先介绍了到会的嘉宾,对他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就本次会议召开的背景、逆全球化的含义等作了简单的发言。随后北京语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联合国研究中心主任贾烈英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介绍了国内学术界对全球治理的主要研究方向。科研处的王亮老师向诸位嘉宾介绍了北京语言大学非实体研究机构的发展现状。

北京社科院外国研究所所长刘波研究员围绕“逆全球化背景下的全球人道主义治理”作了主旨发言。他首先介绍了人道主义干预现状,针对在逆全球化背景下协调人权与主权的关系、保护的责任、利比亚人权局面的研究非常紧迫,保护的责任具有很多不确定性,权力和利益斗争仍是国际社会活动的主流,保护的责任依然是一种消极的权力,保护的责任更应该包括重建的责任。

在自由讨论环节中,诸位嘉宾围绕着本次会议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对于逆全球化对全球治理产生的影响,全球治理的相关问题,包括谁是全球治理的主体?全球治理失效了吗?全球治理的规矩怎么制定、合法性的来源、全球治理中的中国话语权问题等提出了很多独到的观点。

北京语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专业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旁听了本次会议。联合国研究中心在下学期将围绕着最新的学术热点问题继续主办相关的学术讲座和研讨会。

111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