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阅读季系列活动 -> 正文

好书推荐:《思考.快与慢》

发布日期:2018-07-18  作者: 点击量:

《思考.快与慢》,作者丹尼尔·卡尼曼,因为“把心理学研究和经济学研究结合在一起,特别是与在不确定状况下的决策制定有关的研究”,获得200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这本书干货很多,包含很多心理学知识,作者研究的不少结论是跟我们的平时的认识相反的,说明我们平时的认识是错的,很多生活中凭直觉做出的决策是非常不理智的,知道这些知识可以帮助我们有意识的去避免和减少直觉性错误。

作者为了方便阐述,将人脑分成两个系统,系统1:人们的直觉,对应本书标题中的“快”,无意识并且是快速的,不怎么费脑力,长期运行;系统2:理性思考,对应本书标题中的“慢”,有意识,费脑力,大部分时候不工作。

我们会忽视显而易见的事,也会忽视自己屏蔽了这些事的事实。当系统2在专注运行中时,就很有可能会对次要信息产生屏蔽。《看不见的大猩猩》实验中,让受试者观看了一部短片,短片中是一队白衣服和一队黑衣服的球员进行篮球比赛,要求受试者数清楚白衣服队传球的次数,任务难度较高,受试者需要完全投入才行,短片播放到一半的时候,一个穿着大猩猩服装的女人穿过球场,在画面中出现了9秒,受试者中有一半的人没有发现“这只黑猩猩”。当我们在跟别人交谈的时候,双方关注的点不一样的时候,很有可能对方或者自己说过某句话,但是你对此完全没有印象,事后矢口否认有这句话。

人在专注的时候瞳孔会变大,对某事物感兴趣的时候瞳孔也会变大,在你进行加一实验时,如果你用录像机把你的瞳孔变化录下来,就会发现你的瞳孔在变大。另外一个知识:瞳孔大的时候拍的照片显得更加好看。应用:当我们去商场购物的时候,你对某件商品非常感兴趣的时候,聪明的售货员也许从你的瞳孔变化已经看出来了你对商品的喜爱程度,从而使你在随后的议价中处于下风。

自我控制力的损耗。当人们自我控制强迫自己去做某件事,或者抑制自己的情绪时,自我控制力就会被损耗,自我损耗之后,接下来如果进行耐力测试,表现就会比没有损耗时差。实验表明通过补充葡萄糖,可以减少自我损耗的影响。《美国科学院院报》报道了一个相关研究,保释审核官一整天都在审核犯人的保释申请,在刚用完餐的时候,保释通过率最高,随后逐步下降,到接近下一次用餐时,达到最低点。这个现象包含两个原因,一个是保释官的持续工作损耗了意志力,一个时进食补充葡萄糖后增加了意志力。当意志力比较低的水平时,保释官就会不愿意深入思考和判断是否保释,当没有深入思考的时候,就会偏向保守,从而拒绝保释。应用:这个现象告诉我们,跟别人沟通想要取得好的效果的时候,时机很重要,不要等对方忙了一天又累又饿的时候去沟通。关于自我控制力的损耗,这本书只是简单提了一下,罗伊·鲍迈斯特的《意志力:关于自控、专注和效率的心理学》整本书对意志力损耗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