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阅读季系列活动 -> 正文

好书推荐:《刻意练习——如何从新手到大师》

发布日期:2018-07-18  作者: 点击量:

《异类》主张一万小时成天才,强调努力和时机的重要性,《刻意练习》可以认为是对《异类》的补充,两者都主张天才都是努力的结果,努力是成为天才的前提条件,《刻意练习》侧重于告诉我们应当如何努力,才能成为天才。

天才都是练习的结果。作者认为一个人成为天才并不是因为天分高,而是因为开始很小就开始训练。比如音乐天才莫扎特,在几岁的时候就拥有完美音高,可以准确区分不同的音调。乍看上去,这么小就拥有完美音高,那肯定是天才无疑了。但如果详细分析莫扎特的童年经历和所处环境,就会发现其实莫扎特是训练的结果。莫扎特的父亲是一个中等水平的小提琴演奏家和作曲家,在莫扎特4岁的时候就全职教他学习小提琴和其它更多乐器,到莫扎特7岁时,莫扎特已经得到了足够多的训练。2014年,一项实验对24个2-6岁的孩子进行完美音高训练,完成训练的每个孩子都获得了完美音高,花的时间甚至比莫扎特还少。一位匈牙利的心理学家笃信天才是可以培养的,于是找到了一个愿意跟他一起做实验的妻子,在他们孩子身上实验,从小训练她们练习国际象棋,他们的三个女儿都在年少时成为世界级国际象棋大师。

天分有没有作用呢?作者认为,在开始训练的早期是有一定作用的,有些人在某些方面会表现的比其他人更好一些,从而激发了他的兴趣和自信,于是更加刻苦的训练,但是要取得成功,还是主要依赖于刻苦训练,天分只是让一个人更加有兴趣的参与到训练中,更快的找到自信。

简单的重复训练1万小时是成不了天才的,这也是《刻意练习》要教我们的地方,告诉我们应该怎样有效训练才能成为天才。确实,看看我们自己或者他人的经历,有不少人在某个行业或者领域甚至浸淫了几十年,但成绩还是平平,训练时间早就超过1万小时(假如1天8小时,3.5年就达到1万小时),但不要说天才了,可能连人才都说不上。这里面的原因主要就是没有用作者所说的《刻意练习》的方法,时间的简单积累并不能促成明显进步。

要如何练习才能成为天才呢?首先,要有目的的强化练习。以打网球为例,当你打了一段时间后,发现某种类型的球总是接不到,你经常有和朋友打球,但对方偶尔才打出那种类型的球,你一天下来没有遇到几次那种类型的球,你可能跟朋友一起打球打了很长时间,还是接不到那种类型的球。但是,如果你能够找到一个教练,教练针对你的弱点有针对性的练习,比如教练总是帮你打出你接不到的那种类型的球,让你反复训练,你很快就能克服这些弱点,取得进步。有目的的强化练习,要有定义明确的具体目标,用于有效的引导你的练习;有目的的练习是专注的,必须完全把注意力集中在你的任务上;有目的的练习包含反馈,需要反馈来准确辨别你在哪些方面存在不足,以及怎么会存在这些不足;有目的的练习要走出舒适区,不走出舒适区永远无法进步。

大脑具有很强的适应能力,随着学习,大脑内部的结构和神经元会随着改变。伦敦的出租车司机,想要取得开出租车的资格,必须经过一系列严格的测试,要能够对伦敦的道路、建筑物非常熟悉,伦敦有大约2.5万条街道,基本上要每一条街道都熟记于心,才能通过出租车司机资格考试。研究发现,通过资格考试的出租车司机,和参加训练之前比,负责地图部分的海马体明显变大了,说明大脑为了适应人的学习,结构发生了变化。就像人的肌肉,随着训练肌肉会变得越来越发达一样,大脑也会随着训练,而变得更加发达。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