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督查整改 -> 正文

北语处级干部理论中心组第二组集中学习《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

发布日期:2018-07-20  作者:处级理论组第二组 点击量:

   7月14日,我校处级干部理论中心组第二组利用周末时间,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第二组成员包括党委宣传部、发展规划处、校友办公室、纪委办公室、审计处中层干部。

纪委办公室副主任甘小军认为,《意见》立足新时代,强调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石,把教师队伍建设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政治高度。我们要贯彻《意见》精神,结合学校发展规划,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充分认识教师队伍建设的极端重要性。

审计处副处长江进认为,队伍建设一定要有正确的政治导向。高校承担着为社会培养人才的使命,肩负国家重任,必须把加强政治素质作为队伍建设的首位,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大力弘扬高尚师德,以钟阳、黄大年式的优秀教师为楷模,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言传与身教相统一。

校友办主任耿淑梅认为,提升培训质量,拓宽职业发展“空间”。以师德师风建设、知识技能强化和专业素质提升为重点,继续深入开展青年教师入职常规培训、中年教师价值认同、骨干教师转型升级等常规培训,优化线上线下多元化教师培训模式,提供开放共享的菜单式培训,不断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力提升基层教师的教学实践能力水平,打造一支敬业又专业的教师队伍。

校工会副主席陈雪梅认为,党的十九大后,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变,中国全面进入新时代,面对新时代,新征程和新使命,当今的教师队伍建设还不能完全适应,所以《意见》的出台十分必要。《意见》客观分析了当前教师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并且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改革的措施。其中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要位置,我认为很有必要。教师不只是传授知识,更应该成为学生人生成长的导师,所以正确的价值观和高尚的道德情操是应该其具备的素质,才能为人师表。学生不只看老师怎么说,更在看老师是怎么做的。幼儿园小学阶段是基础教育阶段,应该提高中小学老师的待遇,把优秀的老师吸引到学校而不是教育培训机构。

第二组组长、宣传部部长高金萍认为,《意见》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出台的第一个专门面向教师队伍建设的里程碑式政策文件。《意见》高屋建瓴,全面系统地阐发了新时代各级各类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的目标任务和具体举措。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作为职能部门,要坚持依靠党建抓具体;依靠基层抓落实。通过建制度定日程,细化分工,确定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和责任人;通过改善薄弱、紧迫领域,提升教师思政工作实效;通过强化督查督导,确保教师队伍建设落实到位。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