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认真学习领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1-11-24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李秋实 点击量: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部门、思政教育的第一课堂和主要阵地,第一时间以教研室为单位组织教师开展深入学习,深刻领悟六中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形成学习纪要,并通过集体备课的形式探讨如何将全会精神带入课堂。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

作为密切相关的两门课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开展跨教研室集体备课,一是交流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心得,二是研讨如何在接下来的课程及下学期课程中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课堂教学、融入科学研究。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的赵艳婷老师认为,党中央召开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体现了我们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体现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和担当。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的三位老师也分享了学习心得。李秋实老师认为,全会公报总结新时代成就和经验时,对文化建设单独作了总结,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党的十八大以来,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目标,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推动文化建设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在国际上,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更加鲜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不忘初心,勇担使命,积极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申瑞杰老师认为,此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大亮点。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 ,也是在建党百年之际,对党百年奋斗中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全面总结,《决议》以“十个坚持”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今天,我们每一位党员,都应该深感这种责任的薪火已传承到我们手中,而作为思政课教师,我感到自己更有责任,用知识丰富学生、用精神鼓舞学生,引导学生坚定信仰、砥砺奋进迈入下一程。

杨林坡老师认为,全会通过的《决议》,与之前我党历史上的两个决议相比较,这次主要是总结党百年历史奋斗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和经验,重点是总结党和国家新时代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社会所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以及所积累的新经验。《决议》通篇都在回答一个问题: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将如何才能继续成功。

最后,丁文阁老师做了总结,提出两点要求,一是要认真细致学习文件文本,领悟其中精神,二是要在接下来的课堂中适宜地融入课堂中。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

11月16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原理课教研室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组织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按照安排,此次备课会由梁太富老师主讲,教研室其他老师发言讨论的方式开展。梁老师首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议》的说明,从总体上介绍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特别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及新鲜经验,解读了《决议》的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指导意义。其次,用一些关键词及其出现频次,说明了《决议》的重点学习内容。第三,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就《决议》中的十条历史经验融入思政课教学进行了详细分享。教研室其他老师一致表示,实事求是、尊重历史是《决议》最鲜明的特点,反映了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符合历史事实,将继续认真学习《决议》,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提高思政课教学实效,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大历史时刻,在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而做好思想和理论准备召开的大会。

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系统地总结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通篇融汇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所进行的奋斗、牺牲和创造,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

《决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矢志不渝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也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光辉的新的纲领性文献,更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们将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始终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人,用党的理想信念凝聚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人,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激励人,培养造就大批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

2021年11月18日我们纲要教研室重点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和总书记关于决议的说明。

首先我们体会了党中央为什么要制定第三个历史决议。我们了解到党历来重视总结历史经验。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若干重大历史问题作出了结论,使全党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对中国革命基本问题的认识达到了一致,增强了全党团结,为党的七大胜利召开创造了充分条件,有力促进了中国革命事业发展。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总结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经验,对一些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作出了评价,特别是正确评价了毛泽东同志和毛泽东思想,统一了全党思想,对推动党团结一致向前看、更好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产生了重大影响。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接着我们学习了决议的主要内容。最后我们讨论了在纲要课程中如何贯彻决议的内容和精神。我们要始终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让学生弄清楚党的百年奋斗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