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教工党支部开展迎“七一”暨主题党日学习活动

发布日期:2022-07-01  作者: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 李姝姝 点击量:

6月29日,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教工党支部开展迎“七一”暨主题党日学习活动。本次学习活动以线上形式开展,活动主题是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1周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讲话精神,学习《面向2035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研究院全体教工党员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教工党支部书记李润生主持。

会上,王咸慧和李荷两位党员分别领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以下简称“讲话”)以及《面向2035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世界一流大学不能跟在别人后面依样画葫芦,简单以国外大学作为标准和模式,而是要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行动计划》提出,要以育人育才为中心,以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为主线,构建适应国家需求支撑知识创新的学科体系,构建有效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学术体系,构建融通中外开放自信的话语体系。《行动计划》强调,要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和课程思政建设,创新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培养模式,强化教材体系建设,推动中国特色案例建设,引领新时代社会文化风尚,更好发挥新时代高校哲学社会科学育人功能。

在发言交流环节,不少党员就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这一提法发表了见解:从“对外汉语教学”到“汉语国际教育”再到“国际中文教育”,名称的改变反映了学科内涵、使命、发展路径的极大变化。《行动计划》为研究院的“十四五”发展规划以及国际中文教育学科建设提出了明确的方向,研究院应当发挥本院高端知名学者多的优势,集中力量解决好从“汉语国际教育”到“国际中文教育”转型中的实践和理论问题,构建国际中文教育理论体系;将成果融入教材建设方面,提质增效,创新传播方式,讲好中国故事;创新学生人才培养模式,重点培养一批外国本土的国际中文教师领军人才、高端人才,实现国际中文教育的本地化发展。国际中文教育的研究应该立足汉语事实,不能盲目套用西方理论。例如国际中文教育标准的制定就无法参考西方理论体系,必须立足汉语汉字自身规律,这也显示出构建中国本土的语言学理论体系和国际中文教育理论体系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无论是“讲话”还是《行动计划》,都强调了教育的立德树人之根本任务。在发言中,教工党员们表示高校教师是建设一流大学的主要力量,立德树人是教师的职责和使命。教师不仅要“学高为师”,还要“身正为范”,把“为师”“为人”统一起来,不仅“授业”,也要“解惑”,做好学生的引路人,让学生在青春的赛道上能够更好地奔跑。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与《行动计划》对于做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做好国际中文教育学科发展,以及研究院的“十四五”发展规划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正如一位教师党员所说,这是一个对于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最好的时代,教师们要抓住机会,踔厉奋发、勇毅前进,做新时代建设中国的脊梁,履行好立德树人、教育报国使命,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1周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