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教师教育学院周小兵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最终成果出版

发布日期:2023-03-06  作者:教师教育学院 郝为冬 点击量:

《汉语教材词汇研究》是教师教育学院周小兵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基于语料库的汉语教材多角度研究”(14BYY089)的最终成果,近日由商务印书馆出版。该书系统考察30多个国家和地区、16种教学媒介语的上千册国际中文教材,对教材词汇的选取、难度、重现率、翻译解释、多义词和难词处理、国别化适龄化等进行了系统研究;基于多种语料库(母语语料库、多语对比语料库、中介语语料库、教材语料库等),就词语解释、呈现、讲解、练习、话题与文化点等进行了多角度的深入探讨。

全书基于大数据考察,运用系统生态理论和多种语言学理论、语言教学和习得理论和教材设计理论,把语言本体研究、汉外语言对比、汉语二语教学习得研究、跨文化研究与教材词汇设计研究有机结合起来;展现大量真实案例,描述汉语现象和教材词汇设计事实,科学统计数据,提出问题,概括规律,得出很多创新性结论;为优化国际中文教材编写和使用提出具体建议,为国际中文教育的教材编写者、使用者和研究者,为相关专业的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提供参考。   

主要作者:周小兵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北京语言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教授,曾任曾任中山大学国际汉语学院院长,国际汉语教材研发与培训基地主任,第一、第二届全国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发表论文170多篇;出版《句法·语义·篇章——汉语语法综合研究》《第二语言教学论》《对外汉语教学中的介词研究》《对外汉语教学入门》《外国人学汉语语法偏误研究》《对外汉语教学导论》《汉语教学名家文选·周小兵卷》《汉语语言要素教学》《汉语国际教育研究设计与论文写作》等著作,《中级汉语阅读教程》《泰国人学汉语》《初级汉语精读教程》等二语学习教材,主编《阶梯汉语》系列教材(7种25册);主建“全球汉语教材库”。

其他作者:国内外多所大学的教授、副教授和讲师。

(责编:王隽毅、付劲涛)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