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人物 -> 正文

但问耕耘 不问收获——访第十六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得者钱婉约教授

发布日期:2021-04-13  作者:本报记者 徐媛媛 点击量:

17DA0

她,以严谨、负责的工作态度感染着身边的人;她,以自身充实的经历演绎了生活的色彩她就是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学部院长钱婉约教授。近日,斩获第十六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的钱婉约,将此奖项归功于学校:“在北语,有很多立足讲坛,上课精彩,深受学生欢迎的好老师。这次学校推荐我作为‘北京市高校教学名师’的候选人,是一种信任,我觉得很惭愧,更感到一种责任。” 谈到获得“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称号的感受,钱婉约这样说。荣誉之外,钱婉约则认为自己作为一名教师最大的收获,就是看到学生的成长和成才。“多年以后,有人还记得你给他上过的课,甚至对他叮嘱过的一句话。然后,多年的师生可以成为一生的朋友。”

谈及为什么会选择教师这个行业,钱婉约回答道:“有些事情好像说不上是为什么,似乎是理所当然的,或者也是无意识的,就选择了教师这个行业。我祖父母是教师,我父母是教师,大家庭里很多长辈是教师,现在我夫妇是教师,我妹妹是教师,还有同辈的堂兄弟、表兄弟姐妹超过半数都是教师,家风熏染吧。”

20903

知之好之乐之

“但问耕耘,不问收获”,这是钱婉约常常挂在嘴边的话。她说,因为勤奋致力于播种、耕耘等事情,是带着希望的工作,往往是愉快的。旦旦而为之,乐此而不疲,学不厌、诲不倦,这正是人生夺不走的永恒的快乐。

从教三十余年,钱婉约培养出一批批优秀的小白杨。回忆第一次做老师时的情景,钱婉约似乎已经淡忘了。“只是近几年,我被我第一次做班主任的武大历史系中国史八八级同学拉进了他们的同学群,与他们多有交流,他们当中,现在有大学教授、研究所研究员,有报社、出版社的主编,也有在市、区一级的行政岗位上的主管领导,我真心为他们的成绩感到骄傲,也与大家成为了朋友。”

谈及做老师的理念,钱婉约借用老话说,当然是“传道授业解惑”。它要求教师需要从“为学”与“为人”两个方面同时努力。虽然,在有限的师生共同走过的四年或者三年中,作为老师,能够帮助和引导学生走到哪一步?我不能确定。或是毕业后,是否也还能对他们有一些好的影响?我也不能肯定。但是,传道授业解惑的为师纲领,在我心里,还是有很深的烙印的,是对自己的一个要求。

对于教师与教学的关系,钱婉约有着独特的理解。她认为,教师,是天底下非同一般的工种,它不同于任何一种手工的或机械的匠人工作。而教学,具体说上好一门课、一堂课,是需要十倍的储备百倍的精神投入的。正如浇灌一棵树苗,“给它一桶水,自己要有十桶水,甚至更多”。另一方面,不仅仅要传授知识,更要培养学术的识断,启发思维,陶冶情操。这就是“学、识、才”不可或缺。希望以这个标准来要求自己,旦旦而为之,事事而不忘。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钱婉约常常用此话勉励自己、勉励青年教师,同样也是她的教学之“道”。在钱婉约看来,无论是做事业,还是求学,孔子为我们标识了三个境界。首先是懂得和知道它;其次是爱好它,有爱好就会有追求;再高层次,是乐在其中,乐此不疲。这个“之”,可以是知识,可以是事业,更可以是一种“致广大而尽精微”的“大道”,值得我们去不懈地追索和热爱,这是人生的至妙境界。

C4BFB

亲近母语文学 体认传统文化

当问到如何更好地让学生认识中国传统文化、亲近母语文学时,钱婉约回答说:“我个人,确实有比较深的文化上的家国情怀,也希望把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体认和思辨,在教学中传给我的学生们。这里也分享自己的一些做法和体会。”

首先是,阅读传统经典,必须返回历史的现场。我有一门课是中国文化要籍导读,希望是从文化发展的长河中,来读取轴心时代元典的意义,以及这些精神价值在近现代的命运转折。我一直对学生强调一点,就是对待经典,要从它产生的时代去理解,从它在历史上发生的影响力去认识,最后,更要立足于当今社会,作价值生命力的评判。因为百年来的文化学术语境——西方的价值观、国人的反思批判,是学生们太熟悉的读书论学的起点和环境。我需要把他们拉回历史的现场,从现场再出发、再思考。

其次是,在与他者文化的比较中,增进认识中国文化的普遍性和特殊性。她还有一门课是“中外文化交流史”,希望通过梳理两千年中外历史文化相遇、碰撞的事实,在与世界其他民族文化的比较中,增进体会中国文化的普遍性与特殊性更好认识中国文化对人类历史曾经做出的贡献:比如儒道的思想智慧,比如丝瓷茶的物质文化,比如大家熟悉的四大发明的外传。还有中国文化与外来文化相遇时的心态,融会或者排斥,以及因此引起的变异。

再次是,课堂教学与参观、讨论相结合。在给留学生专门开设的中国历史文化一课上,我发现,学生的基础和接受能力有很大的差距,一个辅助和激活手段,就是参观讨论。当我带那一年的留学生去国家博物馆参观中国通史常设展时,我发现这些在中国、在北京了很多年的留学生,好几个都是第一次来天安门,第一次走进中国国家博物馆。我把课堂带到这里,一一回答他们的问题,给他们留下的印象是比较深刻的。还有一次是带研究生同学也有几个留学生,一起参观首都博物馆的利玛窦逝世400周年文物特展,那算起来应该是2010年的事情了。历年带学生参观的内容,还有国博的丝绸之路文明展2008年配合奥运会的特别红火的首博特展中华五千年文明展,中国美术馆的明清版画与日本浮世绘等等。

说到中文系学生要有“对母语的自觉”,钱老师介绍说作为中文系主任的时候,每年迎新,都会对新生作一次迎新致辞,每次的题目就是《母语的自觉》。希望同学们进入中文系,能树立起一种对于母语认识、热爱和传承的自觉。通过学习古汉语,阅读古代文学作品,锤炼和提高鉴赏、辨析和评判的专业能力。自觉运用雅正的现代汉语,以维护和传承汉语之美。

作为北语人文社科学部人文学院的院长,钱婉约在专业发展和学科建设方面也做了许多工作一方面是配合学校、学部的总体布局和发展战略,做一些应该做的工作。比如2019年春季开学以后的大半年中,在学校的支持和辅助下,主持并全力投入申报国家级一流本科“双万专业”的填表和协调工作,面对校内外“汉语言文学”下设专业强手如林的激励竞争,顺利地一举摘得桂冠。2018年下半年,组织专门史学位点自评估填表小组,集中攻关相关资料。比如动员和组织学院老师申报各个层级的相关科研项目。另一方面是支持和协助人文学院几个专业研究所,助力各自专业的学科发展。她还特别指出,学院几个研究所的所长和一些科研成果丰富的老师们,在这方面做出了特别出色的贡献。

对于个人的科研,钱婉约坦言,近年来受到一些时间和精力的限制,但一直不敢让自己有所松懈。一个好的教师,科研基础是实力的保证。

洋洋宏辞 谦谦君子

北语历来都有帮带扶持新人的优秀传统,对于帮扶年轻教师成长,钱婉约说道,“我周围的青年教师,都很出色,很努力,一代胜于一代啊!我经常赞叹他们的教学技能和学术视野,帮扶谈不上,就是多了解同事们的个人特点,特别是年轻老师,平时听课会较多关注他们,听完课及时交流,有批评建议,我也是比较直言的,反而和大家成了相互信任的朋友。”

作为汉语言文学专业的负责人,钱婉约会在每次调整教学大纲和课程设置时,与同事们交流课程设置和安排,争取最优化。作为教师在对学生的知识传授和素质培养上,钱婉约也有自己的想法,她认为,有三种素质是最基本的,也是最重要的:爱读书、爱思考、爱学生。教师只有具备这样的素养,才能更好地传导和感染学生,培养出喜欢读书、会独立思考的学生。

钱婉约曾经受学部委命,为人文社会科学学部制订部训——“洋洋宏辞 谦谦君子”。她期望同学们在大学四年,应该将修业与修德,为学与为人,同样重视起来。读书是根基,写作是能力,多读多写,才是中文系同学走向成才的必由之路。

1988年加入教师队伍,三十多年的教学科研生涯,钱婉约老师兢兢业业,在三尺讲台上倾注热情、挥洒汗水,秉承师德、教书育人。这样一位在学术上认真钻研、在教学中充满热诚的老师,是当之无愧的教学名师

本报记者 徐媛媛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